转型力共创会第二季:跨国运营新焦点

普华永道2023-01-10 08:46

随着全球贸易、区域合作的持续深化,全球化正在不断影响各地区商业发展,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发展也离不开全球化的推动。同样得益于全球化发展,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企业也拥有了走出去的底气与实力。如今,“出海”已然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不少初创企业在业务确立之初就已有立足全球的规划,诸多在国内市场表现不凡的企业更积极地将目光投向海外广阔市场。在此背景下,如何在出海大浪潮中,提高企业海外运营效率正成为日益重要的议题。

普华永道思略特持续关注国内领先企业出海、海外卓越运营实践,结合众多成功海外运营优化实战项目经验,为广大出海企业提供海外运营转型升级洞察与分享。

一、当前中国企业跨国运营面临哪些供应链挑战与痛点

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5万家,中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高达7.9万亿美元,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1万家。

按出海行业细分,中国出海企业已涵盖国民经济18个行业大类,除制造业、金融业、采矿业、商务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外,近年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疗产业及其他高精尖产业也涌现出一批批出海企业。出海企业日益增加的背后,核心原因在于海外消费者不断追求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日益提升,以及国家鼓励政策的持续推动。

基于对国内企业出海的长期关注,普华永道思略特发现众多企业在出海初期通常以市场营销为导向,快速进入目标市场为目标,针对供应链运营(例如计划、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多以国内远程支持或复制国内运营体系为主,并通常围绕市场进入与生产基地建设顺序对单个海外目标市场为单位进行运营体系构建。在海外业务拓展初期或海外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时,借助国内现有供应链运营体系、专注服务单独市场的构建形式,可为企业海外开疆扩土提供有力支撑;然而,伴随着海外业务版图和规模的扩张、海外业务复杂程度的上升,对运营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基于出海前期所设立的供应链运营体系正面临一系列挑战:

产销协同能力:产销协同是打通海外需求与供给,实现海外端到端高效运营的关键,需要关注从海外订单规则、销售预测、生产模式、生产计划执行及产销协同沟通机制等多个维度进行优化升级,对海外业务发展提供长效支撑。

生产制造能力:出海企业的产能布局与海外运营表现息息相关,众多出海企业需明确海外生产制造策略,例如采取整体供应链成本最优的集中生产模式,或是响应时间最优的贴近市场生产模式;并基于生产策略对产能分配进行优化。

物流交付能力:企业出海初期的仓储物流布局往往是依据市场进入顺序打造、以市场为单位设立,随着海外业务的发展以及产品需求的变化,以及客户对交付要求的不断提高,部分仓储物流中心布点和交付流程逐渐无法充分满足客户交付时效与运营效率需求,此外,未经系统性规划的海外仓网将导致供应网络布局冗余,无法实现资源投入最大化。

信息来源:案头研究,普华永道思略特分析

二、订单到交付链路优化如何赋能跨国运营转型

在近期针对出海企业海外客户的调研中,普华永道思略特发现订单到交付相关的能力欠缺已成为海外客户流失最关键因素之一。订单到交付链路涵盖了从客户下单到签收到售后服务的全链路,也是最直接影响客户体验及满意度的环节,对海外业务发展极为重要;并且考虑到海外市场的差异性,海外订单到交付链路相较国内更为复杂。

信息来源:普华永道思略特分析

基于上述发现,普华永道思路特认为对于出海企业来说,当下亟待改善的关键端到端运营能力包括更及时地响应海外客户对交付的需求实现快速准时订单交付,并通过更敏捷的供应链协同提高海外供应灵活性,进一步提升自身运营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信息来源:普华永道思略特分析

订单到交付链路各环节环环相扣、涉及多部门,是交付能力的运营载体。订单到交付链路前序环节出现问题或延宕会导致偏差积累从而出现牛鞭效应,因此订单到交付链路优化应关注跨部门协同与各环节的全面提升,避免出现因单一瓶颈环节拖累整体交付效能的情况发生。

三、如何优化海外仓网布局并与订单到交付链路形成协同效应

仓网作为订单到交付链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化需要从海外发展战略和仓网价值定位出发,综合考虑市场需求、竞争环境并结合自身状况,平衡服务水平与服务成本、同时考虑外部环境条件,进行系统性的仓网规划。形成适应不同区域市场,综合大区仓、国家仓、前置仓设置的多层布局立体仓网布局方案;并结合针对业务规划、服务水平、运营成本等可变因素的敏感性分析,对输出备选方案进行综合评估,最终输出最佳仓网布局规划方案。

信息来源:普华永道思略特分析

在新的海外仓网布局下,仍需多部门共同携手优化订单到交付链路各项运营能力,以最大化海外仓网建设效能与端到端协同效应,实现交付成本的优化以及海外运营能力提升。

信息来源:普华永道思略特分析

在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推动下,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对吸引力已日益明显,海外市场扩张为中国企业带来的新机遇是不可估量的,然而在此过程中出海企业不可避免的将会面临诸多供应链端挑战。普华永道思略特将持续关注中国出海企业海外运营,并借助在不同行业的成功项目经验、成熟的出海企业海外卓越运营优化方法论,助力中国企业打造成熟、完善的运营体系,以支撑中国企业高速海外扩张的愿景。

关于转型力共创会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企业的转型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紧迫。普华永道心系企业之发展、深谙转型之艰巨,转型力共创会应运而生,通过定期举办线上和线下活动的形式,搭建一个企业与普华永道转型专家共同解决关键转型挑战的交流平台,并肩企业长期为伴,携手共创远大未来。

2023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微信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