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捷伦本土化投资再落地 上海工厂迈向全球集成式制造中心

资讯2023-03-20 10:47

新冠疫情高峰过后,不少在华的跨国企业忙碌了起来。作为一家扎根中国超40年的分析测试仪器厂商,安捷伦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也迎来了新的起点。刚刚履新的新一任安捷伦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杨挺,在忙于与多家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恰谈业务合作的同时,也正在与安捷伦总部密切沟通未来在中国的战略投资计划。

杨挺表示,“安捷伦一直看好中国市场,未来仍将持续为中国业务赋能,围绕中国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在过去几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安捷伦仍然持续加快在中国的本土化步伐,不断丰富在中国的业务板块和产品线。

2022年1月,安捷伦宣布将在上海制造中心扩大液相色谱仪、光谱仪及质谱仪系统等先进技术产品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安捷伦在中国本土的制造能力。这一扩产计划在先期阶段涉及的投资额为1.4亿元人民币。

一年过去,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安捷伦上海制造中心看到,相关产线布局基本完成,许多最新扩产的产品均已开始生产发货,该中心正由原先的气相色谱制造中心向多元产品制造中心转型。

1.4亿投资助力转型集成式制造中心

“安捷伦上海制造中心正在从以气相色谱为主的生产基地,慢慢拓展为生产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质谱仪等产品的集成式制造中心。”安捷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表示,随着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产品种类的增多,未来上海制造中心将能够满足中国客户更多层次的需求。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安捷伦上海制造中心就已经在根据中国客户的诉求谋划产品线的扩张。杨挺介绍说,扩充产品线,一方面是顺应政策趋势,许多政府机构、学校等科研单位近年来在招标时都对产品提出了本土化生产的要求;另一方面,许多检测方案因灵敏度、分辨率及检出性等指标的要求,逐渐由气相、液相向气质、液质技术挪移,在中国乃至全球对于质谱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原本常规的气相、液相需求,市场体量非常庞大。

杨挺同时表示,安捷伦产品的生产一直由全球供应链体系支撑,从人力成本角度看,质谱等产品在中国的落地生产会具有较大的优势。

因此,尽管扩产计划刚启动就撞上2022年的上海疫情,但安捷伦的投资决心仍然非常坚定。朱斌回忆,4月份的封控确实影响了运营,不过企业步履未停,在外高桥保税区的支持下,安捷伦成为上海保税区最先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很快便恢复了生产线的运营。

对于安捷伦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市场的业务在安捷伦全球业务中占比约23%,而行业内其他同业公司中国业务仅占9%-15%。安捷伦大中华区高级市场总监郑欣直言,“中国客户所占比重非常高,安捷伦中国在全球体系中都具有很强的话语权,我们必须以中国客户的需求来调整我们的本地化战略,包括这一次的生产体系重构。”

基于本土特色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具体到生产过程上,安捷伦上海工厂也有着独特优势,比如在数字化解决方案上。安捷伦中国新设立了数字化实验室创新中心,正与数字化领域内的初创公司开展合作,为安捷伦内部及本土客户量身打造数字化测试方案。

目前,安捷伦中国数字化实验室创新中心已经发布了3款专门针对中国客户的软件产品。其中一款智能识图软件,通过算法学习,能够取代传统分析测试过程中的人工识图环节,自动判读检测结果是否超标、合规,帮助客户节约人力投入。

配图1

“我们想打造一个分析平台数字化生态圈,依靠其内部逻辑去进行分析仪器间的沟通。比如自动化机械臂可以将信息直接传达到仪器控制的软件,然后形成序列,再让仪器进行分析,进而形成分析结果和报告。”安捷伦大中华区销售拓展团队总经理朱颖新认为,这将连接传统碎片式的分析环节,形成流畅的零人工分析实验过程。

杨挺补充解释道,传统的实验室是以气相、液相等仪器为主体的,仪器通常会按照产品线形式摆放,而数字化实验室创新中心实际上是以客户需求的工作流为中心。例如,安捷伦根据生物制药企业的分析流程设计实验室布局,将仪器放置到相应的生产研发阶段以及质控阶段,同时通过数字化的方案来提升研发效率。

上海工厂团队开发的数字化及自动化分析检测方案面向中国客户的同时,也将先进成果与安捷伦海外公司分享,被安捷伦海外公司学习和复制。“我们有一套刚开发的关于物料的质量追踪系统,目前正在与安捷伦德国团队合作创新,并为他们提供指导。此外,安捷伦中国还拥有一套整合机械臂技术及自动物料传输的系统,美国工厂也正计划学习和投入。”朱斌介绍,上海工厂在向外输出这些技术的同时,也在学习借鉴海外其他分公司的经验。

朱斌表示,安捷伦上海制造中心在数字化方面的领先优势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可视化的数字看板,二是机械臂技术应用,三是视觉识别技术。同时,安捷伦上海还在AI虚拟工程师开发方面积极开拓。

二十二年筑成全球最大色谱生产基地

从全球视角看,上海制造中心很长时间以来都在安捷伦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安捷伦在全球一共有9大仪器制造中心,不同中心具有各自的生产分工。例如美国制造中心主要负责气相质谱仪、新加坡中心负责液相质谱、德国中心是全球液相色谱的战略制造中心,上海制造中心则是最大的色谱生产基地,面向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和销售。

目前安捷伦科技(上海)工厂面积已达1万平方米,拥有350多名员工,除了制造团队,还包括研发、市场、运营等多部门,在制造中心之外同时发挥着市场运营枢纽作用。

回顾过去二十二年,上海制造中心发展成为安捷伦最大的色谱生产基地并非一蹴而就。

2001年刚成立时,安捷伦上海制造中心仅负责部分模块产品的生产,绝大部分的色谱产品仍然在美国工厂生产。随着中国本土人才体系的培养和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产品模块被陆续转移到上海制造中心生产。

配图2

对于安捷伦上海工厂的发展历程,杨挺解释说,越来越多的产品线转移到上海工厂的趋势背后所提体现的是上海团队制造能力的提升。据朱斌介绍,“以往,基本是美国先做新品研发,产品成熟稳定后再转移到中国工厂来生产,而且生产量也比较小。2007年开始,随着中国团队的成长,上海工厂飞速发展,一部分新品落成后能够直接在上海投产,产品越来越丰富,生产量也在不断扩大,并最终发展成为安捷伦全球气相色谱战略制造中心。”

继续坚定扎根中国

赋能上海工厂是安捷伦在中国推进本土化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整体来看,近年来安捷伦对中国的投入持续加码。在杭州,2018年安捷伦以2.5亿美元收购艾森生物,同时借此机会在杭州建立以细胞分析仪器为主的研发制造中心。在成都,安捷伦未来还将计划建立设置分析中心。

对于本土化战略,杨挺有着自己的理解,“本土化并不是简单地将产品在上海或者杭州生产,我们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利用中国特色,如何跟本土企业一起合作开发适合本土的解决方案,再回馈到中国市场。我们也希望把成功的开发经验辐射到全球,让其他区域也能够享受到我们与客户间合作的一线成果。”

他举例道,制药行业对数字化需求非常迫切,比如大型CRO企业认为新的化合物越来越难找,以传统的方法大概需要合成100个化合物才能找到少数适合重点开发的。现在,利用计算机辅助功能,通过大数据AI技术,只需要合成10个化合物就有可能筛选出有效的化合物,大大提升研发效率。正是基于中国大型CRO企业的需求,安捷伦在上海设立的数字化实验室创新中心投入开发了不少解决方案,为本土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安捷伦内部战略决策看,对中国业务的看重也显而易见。有关安捷伦中国的发展战略历来都是作为单独板块进行讨论,而不会细分到各个业务口,这一特点也体现在安捷伦大中华区的组织架构里。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杨挺认为,全球化不可避免,融合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大潮流。安捷伦的使命是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答案和深度行业洞察,助力人们实现美好生活,而这也是全球各个行业客户的共同追求,安捷伦在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同时,也一直在引领行业技术的进步。

杨挺表示,“我们相信,安捷伦在中国的业务会持续更好地开展下去,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在中国为中国’、‘以中国为中心’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