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ChatGPT给企业上的一堂课

春暖花开2023-04-05 11:36

陈春花/文

2023年初,ChatGPT 横空出世,并火速出圈,在社会掀起了惊涛骇浪。

对此,很多人表示,AI时代已经扑面而来,ChatGPT 和相关人工智能技术会威胁到一些工作岗位,甚至直接取代这些职业。

针对这个现象,我想起了之前一位企业管理者问到的一个问题,这也是在数字化时代大家都觉得很矛盾,并感到困惑的问题:

“大家都在讲数字化,用数字化替代人力。那么,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虑,是不是应该创造更多的社会就业?如果我们很多东西都数字化,用机器替代人,企业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又怎么体现?”

因此,在本篇文章中,我想和大家探讨的话题是:

如果未来机器替代人已成定局,企业该如何重构与员工的关系?怎么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01 到底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维度的,首先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提供好的产品或者好的服务;

第二,能够提供就业机会;

第三,获得盈利;

第四,实现社会期望价值。

当我们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首先是表现在这四个方面的责任体现,并在此基础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今天广泛探讨的环境友好,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等等。

所以,我们要多维度来讨论企业的社会责任。如果单纯认为企业工作岗位减少了,就不能承担社会责任,那就会有障碍。


02 数字化带来两个根本性转变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讨论企业社会责任,同样也要理解数字化的本质。

数字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带来新的价值空间。当它改变了行业价值空间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行业会有新的价值被释放出来。

举一个例子。

以前的线下零售店,不太可能在闭店之后继续产生零售额。

但是现在你会发现更多人实际上是在晚上十点后“逛街”,结束了一天工作之后,他们躺在床上就开始逛街买东西了。

这实际上就是数字化带来的,它改变了整个行业效率,降低了顾客购买的成本。

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会带来两个根本性的方向转变:一个是产业效率改变;一个是顾客价值创新。

因此,面对ChatGPT 和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企业一定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培养员工更好地利用数字化工具的能力;另一个是和他一起找到他可以从事的其他更有意义的工作。


03 ChatGPT来了,如何让人有价值?

作为人力资源的管理者,在理解社会责任与数字化的关键后,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关注的一件事情是:数字化时代,人力资源和组织管理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让人有价值”。

换个角度说,当企业在产线上把人淘汰下来,或者在整个销售环节、商务环节把人淘汰下来之后。这些离开企业的人,怎么让他有意义?

如果你的企业是一家特别有能力的公司,我希望你能去做一件事情:在员工离开之前,提供足够的再次进入其他市场的能力培养。做好这件事情,就等于你在更好地尽责了。

分享我看过的一个资料。

有一年美国西南航空只招百人,但实际上有近万人申请。

于是,他们做了一件事情:为这无法招聘的剩下的9000 个申请的人都提供了一份面试报告。

但最重要的不是它给了这个报告,而是告诉未被录取的申请人:“你在跟我面试时,有哪些优点你并没有展示出来,因此我并没有选你;但我其实知道你有这些能力,如果你接着下来怎么样做,在下一个面试当中一定会比较顺利”。

这就是这家企业所做的事情。这就是一个更好地尽了社会责任的例子,既提升了自己,也帮助了他人。

相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与智能化是一个根本的方向,对于人- 机协同的组织形态中,如何让在组织内的成员发挥价值,是一个挑战,而如果能够为曾经的组织成员能够更好地进入市场,并取得新的发展机会,也是企业接着下来要为社会所承担的新责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春暖花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