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前4个月进出口增长5.8%;“领英职场”将于8月停止服务;君龙人寿回应总经理离职;苹果发行52.5亿美元债券

午间要闻2023-05-09 12:13

事件关注

【海关总署: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5.8%】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7.67万亿元,增长10.6%;进口5.65万亿元,增长0.02%;贸易顺差2.02万亿元,扩大56.7%。今年4月份,我国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其中,出口2.02万亿元,增长16.8%;进口1.41万亿元,下降0.8%;贸易顺差6184.4亿元,扩大96.5%。(海关总署网站)

【最高检:加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民事诉讼法律监督】检察办案发现,近年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和涉案标的额均大幅上升,有的当事人不服司法裁判,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2023年一季度共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800余件。检察机关提示,房屋出卖人和买受人均应自觉遵守国家房地产登记制度及有关政策,诚信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范潜在交易风险,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民事纠纷甚至民事诉讼,最大限度维护交易安全。(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国家能源局:继续加大政策供给 采取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建设】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3年4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大政策供给,采取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建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要对标对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研究提出巩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先发展的措施。要对新业态、新场景积极鼓励创新,不断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网站)

【中小企业协会:4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0 比上月下降0.3点】5月9日,中小企业协会网站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9.0,比上月下降0.3点,连续两个月下降,仍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但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仍处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分项指数全面回落,综合经营指数和市场指数下降幅度较大。分行业指数2升1平6降,工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和社会服务业指数下降较为明显,住宿餐饮业和建筑业指数有所上升。(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大公司

【领英调整中国业务战略 “领英职场”将于8月停止服务】5月9日,领英发布致领英职场会员的一封信表示,领英职场将于2023年8月9日起正式停止服务。领英表示,会竭尽全力为您在过渡期间提供支持,包括提供如何下载“领英职场”个人账号数据等帮助信息。领英称,尽管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初步进展,但“领英职场”始终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这使我们最终做出停止服务的决定。(LinkedIn微信公众号)

【君龙人寿回应总经理离职 :因家庭原因不得不辞职】 5月8日,君龙人寿发布公告称,蔡松青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而此时,距离蔡松青的任职获批仅过去两个月,距离其到任君龙人寿仅过去八个多月。对此,君龙人寿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范启泓表示,今年4月,蔡松青先生因家庭临时突发情况,不得不向公司提出离职,公司对此表示非常遗憾。管理层人士的变动并不会影响到公司治理和战略稳定。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方案是由董事会制定的,不会因为管理层的变动而变化。(经济观察网)

【大众汽车软件部门表现欠佳 高层遭洗牌】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9日报道,大众汽车正计划对其一直受到延误和预算超支困扰、表现欠佳的软件部门高层进行洗牌。该报道称,大众汽车2020年创建的德国软件部门CARIAD一直受到种种问题的困扰,迫使大众汽车推迟发布新车型。大众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奥博穆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理顺CARIAD的软件战略。CARIAD是在大众汽车前掌门人赫伯特·迪斯的领导下成立的,而该部门越来愈大的问题是导致他在去年离职的关键因素之一。(中新经纬)

【苹果公司发行5个品种美元债券 融资52.5亿美元】据彭博报道,苹果公司5月8日进入美国蓝筹债市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分五批发行了共计52.5亿美元的债券,最初目标是约50亿美元。期限最长的品种是30年期,收益率将较可比美债高108个基点,幅度小于最初探讨的约135个基点。这是苹果自去年8月发债融资55亿美元以来的首次发行交易,当时所筹资金用于股票回购和派息。(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39%创年内新高 券商股大涨】5月9日,三大指数维持震荡,沪指走势较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9%创年内新高,深证成指涨0.09%,创业板指跌0.43%。盘面上,中特估概念股大涨,券商股大涨,中金公司、中国银河等涨停;另外,零售、稀土永磁等概念以及房地产、钢铁、煤炭、银行等板块走强;CXO、充电桩、云游戏等概念以及日用化工、电信运营、半导体、旅游等板块走弱。两市约3000只个股下跌,半日成交额逾7500亿元。

【证券板块走强】中金公司(601995)、中国银河(601881)、信达证券(601059)涨停、华泰证券(601688)、中信建投(601066)等跟涨。

【稀土永磁板块拉升】中色股份(000758)涨停,中国稀土(000831)、中钢天源(002057)中科三环(000970)、北方稀土(600111)等跟涨。

【教育板块走低】科德教育(300192)跌超9%,学大教育(000526)、中公教育(002607)、全通教育(300359)、凯文教育(002659)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汶婧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