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今年全国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

政策要闻2023-05-10 10:59

经济观察网讯 5月1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举行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李豪文在会上介绍了今年以来生产事故的情况,他表示,截至5月9日,全国事故总量有所下降,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3.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1%,全国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

李豪文指出, 今年以来,从发生的事故情况看,一是事故总量下降。据调度快报,截至5月9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7%、26.1%;二是较大事故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5%、3.4%;三是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主要是传统的高危行领域事故较为集中,煤矿发生1起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中建筑业3起、化工2起,道路运输和工贸各1起。表明这些传统高危行业领域仍然是安全整治的重点,另外其他行业还发生多起重大涉险事故;还有,事故直接原因较为集中,河北沧州“3·27”、浙江金华“4·17”两起重大火灾事故,均是违规电焊作业引发,这与去年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事故如出一辙。另外,近期北京丰台医院、中化集团下属的山东聊城公司相继发生重大事故。

实习记者:杜汶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