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履新后首次来华,推动中国市场加速电气化转型

经观汽车2023-05-15 19:09

文/薛致以

5月10日,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Jim Rowan)在上海设计中心揭幕仪式上现身。这是骆文襟履新后首次来华,其传达出的信号也非常明显:沃尔沃汽车将在原有基础之上,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与重视。

在访华期间,骆文襟还与百余家中国媒体展开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分享沃尔沃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未来规划。

“沃尔沃汽车正以技术推动电气化与智能化转型,为实现2025年销量的50%来自纯电汽车,2030年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不断努力。”骆文襟表示,“我们做的一切最终都将转化为产品和客户的体验。我们十分清楚中国人才济济,充满活力、热情和创造力,这是不可多得的。沃尔沃汽车上海设计中心是继成都、大庆和台州三大领先工厂,以及中国研发中心后的又一重大投入,为我们已然强势的中国业务继续加码。”

此外,骆文襟还强调:“沃尔沃汽车始终重视中国市场,可以说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个故乡。上海设计中心的开业,让沃尔沃汽车持续投入中国市场的承诺更值得期待。”

本土化闭环正式形成

骆文襟的到来,对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积极信号。而上海全新设计中心启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对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同样意义非凡。

因为从2009年到2023年,沃尔沃汽车用将近30年的时间,在中国完成了从设计、研发、生产到销售与服务的汽车产业链的闭环打造,真正实现了全面的中国化。这在外资品牌在华的所有豪华品牌中都是极为少有的。

据悉,沃尔沃汽车致力于将上海设计中心打造成为亚洲综合实力最强的全球汽车品牌设计中心之一。同哥德堡总部的设计中心一样,上海设计中心拥有从概念到量产的全流程汽车设计能力,能够为量产的全尺寸车型提供内饰、外观、色彩材质以及用户体验等各方面的设计。

在全新设计中心之外,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汽车转型最激烈、最迅速的市场,沃尔沃汽车还在本土打造了三电实验室与软件集成中心,做到了智能电动汽车全部核心技术的中国化研发。

2017年提出电气化战略后,沃尔沃汽车便开始着手在中国研发中心设立电池、电机与电控研发实验室。到2020年底,沃尔沃汽车三电实验室在上海相继落成,在亚太区形成了电动汽车三大核心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充分展现了本土研发实力和在电气化领域的强大动能。 

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软件集成中心也建设完成,其是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集中式软件集成试实验室。通过这座实验室,亚太区研发中心可以与位于哥德堡的瑞典总部研发团队实现24小时无缝连接,作为一支全球统一的软件开发团队,共同加速沃尔沃汽车下一代全新原生纯电平台的软件开发及更新。

这也让沃尔沃汽车在面对“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时,有了强大的实力与充足的底气。

树立电气化时代整车安全新秩序

在上海车展前的4月16日,沃尔沃汽车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该体系是沃尔沃汽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智能安全体系。它在考虑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全部差异、应用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基础上,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身、车外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构成的一个更加全面、可靠的安全体系。

例如,在车内安全方面,沃尔沃汽车在分析大部分汽车安全事故的前提下,在行业内率先在新车上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该系统由1个电容式方向盘和2个摄像头组成,可以获取驾驶员状态信息并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确保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注意力始终专注于路面。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创新性地提出了“人本安全”的概念,在车内更多使用天然、可追溯来源的环保材料,提升舒适豪华感的同时,更是考虑了车厢内的健康问题。

这与沃尔沃汽车一直坚持的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2017年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时,沃尔沃汽车就将包括气候行动、循环经济以及商业道德与责任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纳入未来规划,并致力于到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截至202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三大工厂已实现100%清洁电能使用,其中成都工厂是国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除了对自身严格要求,沃尔沃汽车还号召全国的供应商同样使用碳中和电能,携手创造更广泛的绿色工业环境。

在整车产品方面,4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亮相了沃尔沃全新纯电旗舰SUV EX90,新车基于沃尔沃汽车原生纯电平台打造,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

沃尔沃EX90在继承油车时代安全基因的同时,凭借智能化技术与更加安全可靠的材料在电车时代实现全面升级,其搭载的安全体系正是沃尔沃最新发布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凭借诸多创新安全功能,沃尔沃EX90成为沃尔沃汽车纯电时代的安全新标杆。 

动力方面,沃尔沃EX90采用了全轮驱动与单踏板设计,最大马力517匹,零百加速4.9秒。CLTC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650公里,快充10%-80%电量仅需30分钟。

智能方面,新车搭载的领航辅助系统(Pilot Assist)可监测路况和车道线并根据当前驾驶状况调整车速和车距,还能在急转弯时控制车速,在变道时提供转向支持。新车车机系统相比于竞品做到了操作更简单、更人性化和更个性化,堪称最好用的车机。

业绩与市场表现持续创新高 

在中国市场打造产业链闭环、建立“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快速推出沃尔沃EX90等全新产品的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沃尔沃连续不断地投入大量真金白银。

这得益于沃尔沃汽车连续多年以来在财务业绩上良好表现的支持。2021年至2022年,沃尔沃汽车营收与营业利润持续增长,并连续创下新高。

2023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财务业绩继续延续增长势头,营收达957亿瑞典克朗,同比劲增29%;营业利润达6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7%,利润率为6.6%。

沃尔沃汽车为何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主要原因在于沃尔沃汽车在正确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加速电气化转型步伐,推出多款全新且富有竞争力的产品,销量稳定上涨。

业绩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162,938辆,同比增长10%,处于历史上的强劲水平。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57%占比达到总体销量的18%,远超去年同期的8%。

在新能源化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沃尔沃的表现同样亮眼。沃尔沃汽车中国大陆一季度销量36304辆,其中XC90累计销量5,019辆,同比增长37%,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0.2%。4月,沃尔沃汽车中国大陆销量12,485辆,同比增长46.3%,环比增长8.1%。

如今,沃尔沃汽车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中已经形成了“销量提高-业绩增长-加大投入-创新产品”的良性循环。

在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的引领者后,中国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中国化、本土化的广度与深度的要求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这个时候,只有在中国打造从设计、研发、生产到销售与服务的汽车产业链闭环,才能够开发出让中国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沃尔沃汽车正是基于一直秉持的前瞻性目光与非凡的市场洞察力,在众多国外品牌较早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方位布局,实现了更全面的本土化。

这势必将会引领沃尔沃汽车在更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研发生产出更受欢迎、更高水平的全新车型,助力沃尔沃汽车在2030年完成向豪华纯电品牌的自我转型。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