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拆分后首份财报:6大集团业绩增长 盒马“隐身”

钱玉娟2023-08-10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1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23年6月30日)。财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341.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8%达449.2亿元。

这份收入与净利双增长的财报是巨头阿里自今年3月分拆出六大集团、N家业务公司后的首份财报,其中也展示出了各集团的独立生存能力。

成绩单

此前作为阿里基本盘的淘天集团,本季度实现营收1149.53亿元,同比增长12%;相对来看,海外电商的收入增速更为显著,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收入为261.4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1%。

独立后的菜鸟集团,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4%,达231.64亿元,官方在财报中还表示,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作为后续冲击资本市场的一个集团,菜鸟也在通过高速增长的财务数据表现,进一步被市场看见。

同被寄予上市厚望的,还有独立之后的阿里云智能集团。在这一季度财报中,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重新找回增长势头。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看来,这得益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模型训练和推理场景,让“AI云服务的需求旺盛”。

不过,短期内的GPU在中国市场供应紧缺,使得云服务需求只得到了部分满足,张勇觉得,“AI相关服务带来的增量机会,刚刚开始得到释放。”比如日前火爆的AIGC技术应用产品“妙鸭相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在阿里云上的算力需求暴增数百倍。这一产品由优酷内部一团队创造,并由阿里大文娱参投。

本季度财报中,阿里大文娱集团收入同比增加了36%,达53.81亿元。不只是旗下业务有创新爆品引发关注,日前举行的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也因优酷独家直播引爆,其中线上观看人数峰值破168万,此外,演唱会不同机位的回看付费模式也被认为能够让平台持续“收割回忆”。

在多集团业绩增长中,本地生活集团的表现也很突出。在饿了么和高德的增长带动下,该集团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0%,达144.50亿元。引人注意的是,本地生活集团整体业务规模和效率提升带动下,该板块的亏损面进一步收窄,经调整经营损益从去年同期的亏损28.34亿元,已降至19.82亿元,达到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盒马“隐身”

从阿里巴巴集团拆分出的六大集团业绩均保持增长态势,不过,在上一季度财报中被重点提及的“N”个业务公司中的盒马,却在这份财报中“隐身”了。

早在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出时,官方宣布菜鸟集团、云智能集团、盒马将启动上市计划,彼时,盒马被外界视为最先冲刺资本市场的那个。

与菜鸟和云智能两大集团不同,从一个实体超市发展至今,盒马已经成为一个集线上、线下、物流、数据及技术于一体的新零售模式的样本。从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此前对外发声可知,目前盒马的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已实现盈利,这也为其上市增添了市场信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采访时称,从财报表述中看,唯独少了盒马的经营数据表现,这让他猜测“盒马独立上市,业绩或已出表。”

张勇在财报发出后,着重强调了组织架构的重组调整,“各项业务开始展现出新的活力,阿里巴巴也收获了一个业绩稳健的季度。”在他看来,阿里通过自我变革,赋能各业务聚焦于长期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