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3服贸会】服贸会上贵州忙招商推介 聚焦旅游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田进2023-09-04 09:46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到贵安新区去走一走、看一看以及坐下来谈一谈,贵州欢迎各位企业家。”

9月3日,在2023年服贸会贵州专场成果发布会上,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管委会主任张宇在演讲中多次提到企业家一词。近几年,数字产业已成为贵州一张亮丽的名片,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4年,贵州迎来数字产业元年,当年年初贵安新区被设立成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按照规划,贵安新区面积1901平方公里,直管区面积491平方公里。并且区位优势明显,是贵州省地势最为平坦开阔、用地条件最好的区域。

2023年6月17日,贵州省委书记徐麟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把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强的力量投放在新区,做到顶格支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张宇表示,现在贵安新区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排头兵,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安新区的核心区,也是贵安新区的城市名片,于2021年12月批复建立。2022年1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就明确提出“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据了解,目前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战略定位为数字产业和人才的集聚区、数字场景的应用示范区以及生态文明展示区。

为了加快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6月17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建设贵安新区是省之大计、贵州大事,发布了加快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八个方面” 政策措施(即“新贵安八条”)。其中就有多条政策举措涉及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发展。

在加快产业集聚方面,新贵安八条提出设立规模为150亿元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含科创基金),分三年到位,主要投向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信创等主导产业;在加快打造全省科创中心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科研机构、研发中心搬迁至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与此同时,张宇介绍,《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试行)》也通过八项举措给予入驻主体和个人政策支持及保障。个人住房购房补贴方面,入驻科创城的科创主体正式员工,购买贵安新区生态新城范围内的住宅,给予3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6万元;财政贡献奖励方面,入驻科创城的科创主体,按合同约定取得首笔营业收入起,5年内以缴纳增值税、 企业所得税新区及新区以下留成部分为奖励额度,给予前三年85%,后两年65%的财政贡献奖励。

在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的另一面,随着今年以来贵州“村超”“村BA”等特色活动的爆火出圈,旅游也成为贵州一张独特的名片。

今年以来,为宣传贵州文化旅游资源、推介贵州文旅投资项目,贵州接连在浙江、四川、广州等地举行2023多彩贵州文化旅游推广暨招商推介会。

为推进贵州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介绍,贵州在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前往贵州旅游的奖励举措以及精心策划了一批旅游精品线路。

在组织自驾游的奖励方面,张美彪介绍,一次性组织25台50人以上的自驾游车辆队伍来黔旅游,或抵达贵州租用本地车辆自驾旅游。住宿一晚,每台车奖励100元;住宿两晚,每台车奖励200元。以此类推,每台车最高奖励500元。

其次,旅游专列产品的奖励方面,一次性组织外省游客500人以上乘专列,或者300人以上包车厢,从省外乘坐同一车次来黔旅游,在贵州省境内入站,且在省内三星级以上酒店住宿,给予如下奖励:住宿时间一晚,至少游览一个4A级以上景区,每趟专列奖励2万元,包车厢奖励1万元;每增加一晚和增加游览一个4A级以上景区,专列奖励增加1万元,包车厢奖励增加5000元;住宿5晚及以上,至少游览4个4A以上景区的,每趟专列最高奖励6万元,包车厢最高奖励为3万元。以上政策至2023年10月31日24时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