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危机中的百年通用

“1908年发生了两件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影响深远的事情:威廉o杜兰特以他的别克汽车公司为基础组建了通用汽车公司——也就是现在的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以及亨利o福特发布了T型车。”斯隆在那本出版于1963年的经典《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中开篇这样写道。
   100年前,执拗的波士顿商人威廉杜兰特在别克汽车的基础上开创了通用汽车的百年基业。他是一个具备如此才华的商人,他的朋友们说,“杜兰特可以把沙子卖给阿拉伯人,然后还能把筛沙子的筛子卖给他们。”[全文]

困境中的通用
百年通用,尚能饭否?

金融海啸或令美国最大汽车厂通用汽车(GM)走上破产绝路。 11日,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重挫16%,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65年来的最低纪录。 市场人士预计,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美国工业的这一标杆企业可能面临破产。

销售持续下滑 股价大幅跳水

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弹尽粮绝”。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称,通用股票一年内可能变得一文不值;即便通用成功摆脱破产威胁,未来也会和破产没两样。[全文]

 

收缩全球业务 押宝中国市场

通用中国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比中国重要,通用汽车预期来自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要高于任何其他市场。在诸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取得业务增长是通用汽车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全文]

美国政府能否拯救通用?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戈纳11月10日表示,希望尽快得到政府的扶持,否则公司恐难继续维持。瓦戈纳称,“这件事(政府提供帮助)刻不容缓”,现在已经到了“加大而不是降低”救助力度的时候。此外,他还表示通用公司希望通过向政府出售优先股,加快引进节能车辆等方法来换取政府的注资。[全文]

倒下的不只有通用
金融危机下的汽车行业该何去何从?

政府可能会救助汽车企业,因为三大汽车企业中的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200万人失业,并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在美国第三季度失业人数增加了110万的情况下,没有人希望看到企业倒闭引发大规模失业。

美汽车业巨头面临考验

事实上,在整个北美市场上,昔日的“英雄”光环不再。福特、克莱斯勒等公司的汽车销量也出现两位数的下降。福特汽车10月份销量下降30%,克莱斯勒下降35%,丰田汽车公司下降23%,日产汽车的销量降幅也有33%。通用汽车销售和市场总监Mark LaNeve表示,“10月份的汽车市场,就像有人突然关了灯。这也是我个人从业27年来看到最差状况。”[全文]

全球汽车厂商销售下滑

金融风暴的冲击初步发威,10月份,美国、西欧、日本三大市场均出现狂跌,其中美国创25年业新低、西欧创1990年代以来新低、日本则跌至40年来最低水平。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协会负责人不得不悲哀地表示,“英国汽车业正面临17年来最困难局面。”。[全文]

通用百年

自1908年9月16日,差不多每隔10至15年,通用汽车都要经历一次风雨;几次走到破产的边缘,又被大勇气、大智慧者“妙手回春”。

评价今天的通用汽车,如果使用利润率作为单一的指标显然不合时宜。

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的经济危机中,是斯隆以他天才的管理、决策带领风雨飘摇的通用汽车走出困境,不仅确立了他在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界的大师地位,更一举将通用汽车推上全球第一汽车厂商的宝座,奠定了75年的基业。

时间进入新世纪,传奇的斯隆已经故去。时间、环境、机遇、障碍……有的似曾相识,有的从未遇到,但通用汽车、通用汽车的管理者必须面对这些挑战。[全文]

通用汽车近年业绩

年份 营业额(亿美元) 利润(亿美元)
2004年 1935.17 28.05
2005年 1926.04 105.67
2006年 2073.49 19.78
2007年 1810 387

相册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
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89年的汽车广告
通用已死?
16年前的《时代》封面
通用汽车的准生证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