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摘下语音识别的标签,做到产业突破

EEO视频2018-11-02 16:33

IMG_9983fdasf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

IMG_9984_副本

经济观察报商业观察部主编 沈建缘

沈建缘在短期内,科大讯飞会因为人工智能,或者某个目标成为一个不同以往的公司吗?仅仅从语音识别开始,具备人工智能基因,同时又走向另一个方向,有可能吗?不再用语音识别来给科大讯飞贴标签,而用人工智能。

胡郁:我完全同意,我觉得这个过程有点像一个孩子的成长,一个孩子的成长是有其本性的,但是从我们个人来讲,什么时候意识到一生该干什么,并不是说你15,16岁青春期的时候,你就知道这辈子要干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大部分人确定自己一生的追求目标是什么时候,恰恰是在40岁左右。但是对于一个公司来讲,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特别是我们是大学生创业,刚开始其实我们不知道我们是谁,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样的事情。1999年是互联网泡沫兴起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也没有意识到互联网会产生那么大的成果,但是我们也意识到其实我们跟互联网企业是不一样的,随着我们自己对这方面不断深入的思考,不断探索,我们现在非常确认行进的方向,我们原来身上具有的一些特定的基因和素质的表现,决定了我们将来做到那里去,其实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对自己的一种思考,我们发现人工智能,智能云也好,人工智能也罢,身上的基因是那种对源头核心技术系统创新的一种执著的追求,是需要经过长期持续的在一个方面的坚守的积累,才能达到技术产品或者产业的突破,是对这种能力的一种表达。但是光有这个不够,在过去的19年当中,我们慢慢地觉悟到,光把技术做好,并不代表产品就做得好,把产品做得好,并不代表你的商业模式就正确。

沈建缘现在以科大讯飞现在的体量,与SAP成为合作伙伴,从客户成为合作伙伴,怎么看待SAP这样的一些变化,他提供的解决方案给科大讯飞带来怎样的变化?

胡郁:我们是SAP的客户,也非常珍惜从SAP传过来的经验,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意识到我们可以成为参与者,因为SAP以前所用的技术是我们讲的信息化的技术,但不是智能化的技术,而利用了智能化的技术以后,可以使很多企业管理人员的经验更好地被留存下来,我们非常乐意成为SAP的合作伙伴,把我们在人工智能各个领域的经验和想法,能够和刚才讲的在企业管理中的步骤能够落实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