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人生是一场旅行,旅行是一段人生

2018-12-25 16:49

资深旅行者、尝新的爱彼迎房东,在这些标签之外,彭韬还有一层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新任爱彼迎中国总裁。资深旅行者的身份让他对于旅行有了更深层的见地,这也与爱彼迎的文化有着契合之处:重新定义旅行,以民宿为基础搭建一个体贴且有趣的社区,让旅行者拓展生命的宽度。他也将自己对于旅游的热爱贯穿到了生活与工作中的每一面,想让每个人在爱彼迎这个平台里尽情地“体验别样人生”。

嘉宾封面

爱彼迎中国 总裁  彭  韬

序列 02.00_10_46_20.静止044

《经济观察报》商业观察部主编 沈建缘

“融入其中”是我的哲学

我看到Airbnb做的事情跟我想做的事情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非常难得。在Airbnb我看到了在过去的十年成功发展,能够让大家旅行体验提升的事情,就是融入到其中。

我愿意选择放弃个人的自我而实现某种目标。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我而言还蛮自然的,到这里感觉很开心。

 我是一个免费提供食物的房东

作为房东,我会帮助把水和一些必备的事物准备好;作为旅行者,我更愿意体验生活在他处的感觉。

这些是根据用户的需求,从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既能得到回报,用户又有好的体验。这是双赢的结局。我们作为平台乐于打造这样的游戏规则,让大家尽情地在这里面玩下去。这是两全其美,真正地做到重新定义旅行。

人生是一场旅行,旅行是一段人生

事实上旅行真正的目的,是人们想寻找另外一种生活。如果能够有一种方式与当地人交流,体验当地的文化,相当于在每个地方有一段新的人生,你的生命就有多个维度,多个层次,这样的人生才更加有意思。 

我认为这个过程当中,让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和连接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很有难度的事情。如果加入到平台里,大家一起完成这件事情的话,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是更加有意义的。这就是为什么放弃自我,因为这才是更重要的。

龙脊梯田项目打造了新的旅游模式

龙脊梯田打造了新的旅游模式:可持续旅游与全域旅行。当地人自己看来简单朴实的生活给游客带来了新体验。我们把当地的特产经过包装后售卖,既通过旅游侧面带动了当地的农业,也给村民创造了收入。

通过平台做这种匹配,产生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游客体验这种生活,收获满满的幸福和健康,而他们的消费又会帮助到当地的一些贫困村民,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我觉得这就是旅游的魅力。

中国拥有很大的自主权

中国业务的确是不一样的。中国可以理解成是一个不同于国外的操作系统,因为中国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基础架构。

Airbnb很早便意识到了这一点,并把中国当做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这带给我们本土公司一样的决策的敏捷性。我们对中国未来的消费市场抱有非常乐观的心态,因为我们预测中国在2020年会成为Airbnb最大的客源国,而且有研究表明,2030年中国会超过法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目的地国。

对标酒店,爱彼迎更在意用户的声音

我们是从消费者的角度百分之百地思考所有问题。我们有很全面的用户反馈系统、非常通畅的反馈体系、非常强大的产品团队以及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客服体系。这给了我们机会去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这样的话,不论线上产品还是线下产品,都会一步步地朝着更加完善的方向进行下去。这也都是我们一直放在爱彼迎运营的首要位置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