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DITION OF THE WEEKLY CHINESE NEWSPAPER, IN-DEPTH AND INDEPENDENT
Vice Governor of Jilin Detained 2011-11-7
Summary:

The EO's bilingual podcast is produced every working day and normally goes online at about 5pm in the afternoon. The first 10 or so news items are in Chinese and they are followed by two or three items read in English by the staff of the EO's English department. Click on the player to your left to listen to this episode

1. Vice Governor of Jilin Detained

One of the vice-governors of the north eastern Chinese province of Jilin was detained by the Communist Party's Central Discipline Inspection Commission (CDIC) on suspicion of being involved in corruption. The official Xinhua News Agency reported on Friday that Tian Xueren (田学仁) had been "suspected of serious violations of discipline and is currently being investigated by authorities."

 2. Management Shake-up at CNPC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named Jiang Jiemin, general manager of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 (CNPC), as chairman of the state-owned oil and gas giant in a newly-established post. Deputy General Manager Zhou Jiping has become the new CNPC general manager and a board director, according to a report in the China Petroleum Daily. The management reshuffle follows similar moves last week at China Telecommunications Group Corporation.

 3. One-tenth of China's Farmland Polluted

About 10 percent of China's farmland contains excessive levels of heavy metals due to contaminated water and poisonous waste seeping into the soil, according to a report in Southern Metropolis Daily citing a government survey.

Pollution from heavy metals such as lead, mercury and cancer-causing cadmium is often blamed for poisoning entire villages and crop-growing land in China as factory bosses flout environmental laws and farmers use toxic fertilisers.

The report in the  said the survey organised by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ministry found about 10 percent of farmland had "striking problems of heavy metal levels exceeding (official) limits".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10月CPI涨幅或明显回落,预计同比增长5.5%;温家宝称,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 绝不动摇;G20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不拢,欧元区财长近日再论欧债。

 1、10月CPI涨幅或明显回落 预计同比增长5.5%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10月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将于本月9日发布。综合各机构预测,10月国内CPI将大幅回落至5.5%左右。甚至有机构预测10月国内CPI将破五,跌至4.9%。

可查的数据显示,国内CPI于今年7月份“见顶”,当月CPI同比增幅达6.5%,创年内新高。随着中央稳物价一系列措施实施,CPI涨幅已逐步回落,8月、9月份分别回落至6.2%和6.1%。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推高CPI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涨幅,现在这一涨幅开始回落,翘尾因素的影响亦大幅减弱,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10月物价涨幅料进一步下滑,年内剩余两月将延续下降的趋势。

 2今后两月财政存款投放或超2亿

11月伊始,资金面重归宽裕,验证了政策平稳期流动性的自我修复效果。尽管年内尚存一些不利因素,但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将支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改善。据中金公司估计,11到12月,财政存款投放量将超过1万亿元。

临近年底,财政存款释放将带来大量基础货币投放。从往年经验看,年底中央财政存款投放量通常较大。

如果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不排除有关部门加快支出节奏的可能。中金公司预计,自11月开始,超储率可能明显上升,七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到3.5%之间。有助流动性继续改善 商业银行超储率有望上升。

 3、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 绝不动摇

据报道,温家宝总理11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温家宝说:“房地产调控,我们已经说起来进行两年了,一些重大的措施都已经出台了,特别是我们今年要确保一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房屋建设,这势必会缓解房价的压力,缓解居民的需求,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也开始松动。

温家宝说:“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温总理认为,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将自己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当然,中国也要按照国际规则,调控好应该发展的速度。

 4、北京大型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继媒体报道深圳中介龙头中原地产关店60家后,昨日获悉,北京中介也出现关店潮,并已从中小型中介蔓延到大型中介公司。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董事长兼总裁卢航表示,21世纪不动产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在北京市场针对性地调整店面。根据21世纪不动产2季报显示,其在全国关闭的直营店34家,而到了3季度,这一数字还在增加。

一位大型中介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最先关店是门店只有50家以下的中小中介,而随着市场的不断调整变化,大中介也支撑不下去现有的规模,纷纷开始关闭门店。

二手房行业受政策影响很大,只有根据政策来调整公司的规模,才能生存下去。自调控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屡屡创新低。“僧多粥少,企业自然要瘦身”,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企业关店是为了生存。

 5、上海试点发行地方债细节已敲定 15日前或启动

上海某机构的债券交易员11月6日透露,“上海市试点发行地方债的主要细节已基本敲定,已选定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和另一家全国性银行担任主承销商,由大约20家机构构成的承销团也已组建完毕,预计上海市将在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首批4个试点省市中拔得头筹。”此次上海发债的规模为71亿元,3年期与5年期各占一半,预计最快将于15日前启动发行。

该交易员还透露,目前主承销商已要求各承销团成员上报具体债券认购需求,发行时将采用荷兰式单一利率招标方式。就具体发行形式而言,上海债仍将由财政部代发,即由财政部代办收款和还本付息,但上海市须在付息日、还本日前将财政部代办债券还本付息资金足额缴入中央财政专户。

 6、钢铁业十二五规划本周发布 产品升级列首位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昨天在第1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透露,预计本周工信部将正式对外公布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内容。

对于过去几年中国钢铁行业出现的高端钢材价格低于附加值低的钢材价格,“十二五”规划对哪些类型钢铁企业可以发展高端钢材进行了明确分工。“十二五”规划还要求过去几年海外投资的铁矿尽快形成有效产能。

骆铁军表示,“十二五”时期,对于大多数钢铁企业来说,其任务是将产品升级放在首位,档次和稳定性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而对于少数有实力企业而言,要开发高端钢材品种,同时防止高档次同质化发展,避免资金浪费和高端产品无序竞争。

 7、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中国 可口可乐老大地位遭到威胁

11月4号,康师傅发布了与百事可乐达成战略合作的公告。在获得了百事可乐饮料、纯果乐果汁、佳得乐运动饮料39年产销权后,康师傅迎战可口可乐已经有了规模基础。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康师傅擅长销售渠道和成本控制。目前康师傅在全国有多达6155个分销商和约7.3万个直接零售商。此外,康师傅更本地化且市场效率更高。

面对对手高调结盟,昨日,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裁白长波在接受访问时,说:“中国是可口可乐在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我们最近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即2012年到2014年在中国增加40亿美元投资,这是我们投资于创新、合作伙伴以及新产品的长期承诺的一部分。”

目前可口可乐在内地已经落成了41个装瓶厂,现在第43个工厂也刚刚举行过了奠基仪式。这意味着可口可乐、康师傅博弈战场蔓延全国。

 8、G20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不拢 欧元区财长近日再论欧债

在4日结束的G20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未能就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解决欧债危机计划达成一致。今日,欧元区财长将再度关起门来讨论欧债解决方案,能否有具体的、细节的援助方案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

5日凌晨,由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希腊政府,以153票支持、145票反对赢得议会信任投票。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如果有更多迹象表明希腊不能信守承诺,那么就必须考虑让希腊脱离欧元区。7日,欧元区财长将再度聚首就债务危机展开讨论,会议能否就已经达成的救助计划出台进一步细化方案还须观察。

 

EO Digital Products

Multimedia & Intera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