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2-17
作者:焦建

金融危机年代的跟风出版(1)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近些年来国内出版业风声水起。因为出现了很多体制灵活的图书出版公司,他们把书策划完成之后,找个合作愉快的出版社出一下就好,这比起单纯由出版社找书出要有效率一些。前些年三联的老出版人沈昌文先生在看了广西师大出版社的出书计划之后,连说想不到一个地方高校出版社能有这样的出版雄心,后生可畏,后生可畏。

很多广西师大的书,都是贝贝特出版顾问有限公司出的。他们的北京公司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一进门就是在这里出过书的作者的照片,贴满了整整两面墙,真不愧“为了书与人的相遇”这样的口号。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湛庐图书和人民大学出版社,华章图书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以及辽宁教育出版社的花生文库等等,都是属于合作比较久也比较顺畅的例子。

金融危机之下,工作以后,我的阅读口味开始从偏重关注三联商务和广西师大转向中信和机械工业等等。商务就像是一个老学问家,真是有水平,可作为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小知识分子,工作学习之外读商务真的很是需要毅力。三联一直有点小资情调,它有时候太关注知识分子圈子里面那点事儿了,因此显得做作。可三联有个好处,就是它也出学术书,但不会那么难懂,而且即使买了不看,光是装帧设计就是一种艺术,三联最近庆祝六十周年,出了一本装帧大师宁成春先生编选的三联六十年书衣,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相比之下,中信们就是一个正在成长的中的小伙子。它们有诸多的毛病,比如出书快啊翻译的不好啊对编辑压制的厉害啊纯粹以公司的理念来做出版没有文化味儿啊.....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以至于我跟很多读书的朋友交流的时候,一谈起这些出版社,很多人的反映都出奇的一致:我说,什么什么书是谁谁出的,他们说,奥——一点都不奇怪的样子。然后又接着说,它们的书出的不好,翻译的不行。可除此之外,好像他们也得不出什么特别不好的地方。

这些被人一直骂着出书快的出版社的存在,其实是有很多好处的。

 1  |  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