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西甘平(1)
陈勇
00:39
2010-04-03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如果不是干旱,这个地方将继续被人遗忘。

由于交通和信息的不畅通,以及一些历史原因,这个仅有15户人的寨子则一度被人忽略。在政府的救济体系中,他们通常也是一个无人察觉的盲点。

背水

突然其来的大旱,不仅让密付东家玉米的收成降了一半,连吃水都成了问题,原先接到隔壁山涧里细水管也再流不出一滴水。为了喝水,密付东只能去隔壁的山间里去挑水。

每天天微亮,他就提着两个油桶大小的塑料桶去挑水。一天两趟,每趟两桶,打够4桶水够一家人一天饮用,就不再打,次日再反复。

由于山涧的路曲折陡峭,几乎每两天他就会摔一次,每次还会把水桶摔穿,以至于不得不重新返回,另拎新桶。为此,每次摔倒他都会抱怨,路难走,并咒骂那些不干活的官员,不给他们修路。但骂归骂,跤还是依然摔,只是挑完水后,他心情又会恢复平静,继续一天的生活。

“走一次要花一个半小时,一天两趟来回就是6个小时,”密付东说。天从去年10月份开始旱,他也就那时开始挑,现在走久了也就不觉得路远,时间长了。

密付东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上江乡新建村西甘平小组的村民,长期以来他所居住的地方鲜有人烟。除了山,就是山。由于道路不通,山上的情况,山下很少有人知道。

西甘平是新建村最远的一个村民小组,整个寨子里有十五户人家,有7户住在临近山顶,密付东家就是其中一户。

密付东说,这么多年了,除了村里的武装干事密成玉,每年走两次来宣传政策外,其他就再也没见人上来过。

密付东是傈僳族,家是依山而建,位于海拔2100米处,从懂事起他就与大山为邻。家里10口人,靠着种玉米为生,天好的时候收成在1000斤左右,遭遇灾年就只有一半收成。

“一斤1元,1000斤就是1000元,全年的收入就指望着玉米,今年天不好,就入五百。”密付东一边包着卷烟,一边说。

除种玉米外,密付东在农闲的时候也下山打工,补贴家用。一般一天在20元-30元,运气好的时候,主人家请师傅工,一天可赚70元-80元。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