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西甘平(2)
陈勇
00:39
2010-04-03
订阅
 1  |  2  |  3 

“一年也碰不到几次师傅工,毕竟那是大价钱。”密付东说,农闲打工一个月也就600元,而且每天还要上下山几趟。

有时候他也会抱怨,没钱。但是一想全家只能依靠自己,再抱怨也就维持现状,所以也就骂上两句,一边抽着烟,一边陷入沉思。

3月30日,密付东从山上往下走的时候,看到了第一个“外界”来的人。他冲着那人友善的一笑,用极其不标准的普通话说道,到我家坐坐吧,来喝一杯。

水管短了

其实,密付东记错了,因为第一个外界来的人是在春节前。由于大旱日趋严重,泸水县水务局领着怒江电视台的记者去了他们那里,送去了慰问还征求了他们的意见。

那天密付东正好下山打工,回来的时候,邻居密德栋告诉他说,县里来人了,还领着电视台来慰问,并说要解决吃水难问题。

密付东听后很高兴,终于不用再挑水喝了,他端出刚酿好的酒与密德栋一起喝。边喝边畅想着,不用挑水的日子。

第二天,他跑到村里了解情况。但村里告诉他,水务局虽然同意给他们解决问题,但只能提供管子和技术支持,具体测量和铺设必须由西甘平的住户自己承担。

密付东想了想,觉得量个距离和铺设管道,应该没啥困难,就同意了。他跑回山上和密德栋一起量了距离,结果大约在3000米。量完后,又下山把数据报给了水务局,对方很爽快的给了他500元的买管子钱。

“拿到钱的时候很激动,把这500元捏的紧紧,生怕掉了。”密付东笑着说。

有了钱,管子很快就买好了,但密付东没想到铺设管道会那么困难。由于山陡峭,铺设管道变得异常复杂。有时候管道下来了,上面望去是直线距离,接到了下面却成了曲线。就这样折腾了几次,3月21日,管道终于按照最初设想铺好了。但密付东发现,原来测量的时候还少量了1000米,3000米管道才了铺了全程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的距离不够。最下面的几户人家还是没水喝,只能挑水喝。

密付东急忙下山找到县水务局,要求再加1000米管道,但遭到了拒绝。对方说,当初让你们量好的了,现在量少了,局里财政也很困难,得靠自己想办法。

密付东听完后很沮丧,他说,按照寨子里的收入,哪买的起啊。每家都有那么多口要吃饭,1000米管子该多少钱啊。

于是他开始反复地和水务局的人磨,一趟趟山上山下的跑。后来人家总算答应了,但是要时间,得和领导再申请下。密付东说,人家说受灾的并不只是西甘平,还有其他地方,不能都顾他们。但不管怎么样,在密付东眼里1000米管子有了着落,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