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西甘平(3)
陈勇
00:39
2010-04-03
订阅
 1  |  2  |  3 

“应该会很快吧,水务局的说了,会马上解决的。”密付东低低地说道。

不管怎么样,管子的事情有了盼头,只剩时间问题。不过盼着的时候,他会很羡慕那些山下受到及时救助的村庄,觉得他们比自己幸运,能不用再挑水喝。但同时也会安慰自己说,西甘平人数少,在云南省所有州府里,这里的灾情不算最重的,况且几天前还下了雨,起码好过罗平。

西甘平的希望

西甘平有15户人家,这15户几乎与世隔绝。因为从山下通往西甘平的路并没有通,走的全陡峭的山路。此外,这里并没有通电。

“由于路陡难行,走着走着,摔到半山都很正常。”新建村武装干事密成玉说,西甘平因为2005年电网改造,所以才断了电。当时政府曾经想过让他们从山上搬下来,但是这15户的人都不肯,况且这些年水资源和树木资源也是越来越紧张。

“西甘平现在是没水、没电和没路”, 密付东说,和州里提过,州里虽然都表示支持,但也是一年盼了一年。

“没了土地,政府虽然盖好了房子,但我们拿什么生存?难道山上山下两头跑吗?”密付东无奈地说道,不是不想搬,谁想住的这么陡的山里,但生存没有办法啊。

说到山下,密付东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对于山外的世界,他还是很向往。

“那高楼、那汽车多气派。”但这只是瞬间的向往,很快他的眼睛又暗了下来。

“我是没指望了,也没有机会了,因为我不能扔下土地和老婆,不然他们就没人照顾了,家也就荒了。”他说,娃娃现在虽然一年读书要花掉500元,但值得,因为读了书,娃娃也越来越懂事。有空就帮着干活,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密付东的男孩,叫密天龙。今年13岁,读小学二年级。瘦高个,有些略黑。虽然13岁了,但见了生人还是会有点腼腆。

“山里的娃娃有时候还是会怕生”,密付东说,娃娃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希望娃娃以后不用再像自己这样。寨子里的人几乎都没读过书,没见过大世面,以后娃娃绝对不能这样。

按照密付东的设想,娃娃读书后了,就可以离开这里,有好的工作,穿的干净,不用再住在山里。起码赚钱也比自己轻松,不要干一天活就值2斤猪肉的价格。

无论怎么样,对于密付东来说,目前最希望的是能把管子的事情解决了,接着再通路,然后通电。

4月1日,密付东接到通知说,州里决定了年底一定要把他们这个路通了,通电也快了。他听完很高兴,喝了一瓶酒下去。然后手舞足蹈地说,“路通了,我就给买个电视,起码也要让娃娃看上电视,现在外面还有电脑,听说能看到国外,这样我们也能跟着沾光。”说到这,密付东开始吃吃地笑。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人为化名)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