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来的马鞍山医改:集团化下一步(1)
汪言安 吴凤清
07:39
2010-05-05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言安 吴凤清

逼出来的改革

经过几番比较,马鞍山市民陶钧最终还是和妻子决定在市妇幼保健院生孩子。“尽管我们集团内部的医院也有妇幼保健机构,但综合起来,市保健院在专业方面还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强的,为了妻儿,我选择最好的医院。”陶钧说。

这看起来是一个奇怪的决定:按照正常的逻辑,生孩子本来就应该在妇幼保健院。

这正是陶钧马钢职工身份所带来的尴尬。尽管马鞍山市有人民医院、中医院以及妇幼保健院等市属医院,但马钢集团所属的马钢医院(2005年更名为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还没有实现与其他市属医院的医保并轨,如果要想通过医保报销,马钢职工只能选择在集团所属的马钢医院就医。陶钧的选择也就意味着孩子出生的花费都必须自负。

“我们一直都在呼吁集团医保与市属医保实现并轨,我们看病就医的选择余地也能大一点。”陶钧无奈地告诉记者。但从集团相关部门传出来的消息令人沮丧:一直在进行沟通,暂时还没有什么头绪。

一直以来,因为钢铁而建市的马鞍山市,马钢医院承担起了该集团近10万职工外加20万家属的医疗就医问题。这30万人几乎占到了马鞍山市市民总人数的一半,以至于在马鞍山市进行医改之前,马钢医院在该市医疗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多年都未被撼动过。

即使通过改制从马钢集团剥离之后的马鞍山市中心医院,马钢集团职工医保还是只能通过这家医院报销,加上老国企医院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积弊,如服务意识相对差、医疗价格不合理等问题,使得集团内部员工对这种现状存有不满。

马钢保护性医保规定,也直接导致了马鞍山市属医院的发展长期面临停滞,医疗市场甚至萎缩。在改革之前的2008年,有一份该市的统计资料给政府敲响了警钟:截至2007年底,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以及市传染病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中,除了市妇幼保健院的运行状况稍好之外,其他三家医院均负债经营。4家市属公立医院总负债16336.47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9.69%。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市中医院更是累计负债2816万元,已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

马鞍山市靠近长三角经济区的边缘,属于安徽省经济发展比较靠前的地区,2008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30元。经济的发展直接带动了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对于医疗服务水平和技术需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说,这种经济状况下,城市的医疗市场应该不成问题。但马鞍山的区位也让当地的卫生主管部门忧心忡忡:马鞍山市到南京和芜湖均只需要半小时路程,而两地的医疗水平均超出马鞍山,那些非马钢系统的市民可选择的余地则不只是马鞍山的市属医院了。夹缝中的马鞍山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半径受到多方挤压。

“市属公立医院的境况变得岌岌可危。不改革,生存都将面临困境。”时任马鞍山市卫生局局长何少锋后来说。

2002年,当时的马鞍山市委书记和何少锋在一次谈话中,明确提出“希望马鞍山能够打破现有机制进行改革”。

改革的突破口就选在了整合市属的医疗资源,将全市的医疗资源集中在一起,实行集团化管理。“在公立医院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到处都在搞医疗集团化,而在2007年前后,这种做法还是有很多争议的,马鞍山首吃螃蟹的做法自然也引起了高度关注。”今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期间,当时全国医改试点城市名单尚未公布,安徽省卫生厅厅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自信地表示,马鞍山的改革措施有望使其成为全国医改试点城市之一。

2008年6月,马鞍山市属5家公立医院被纳入正式组建的马鞍山市立医疗集团,时任卫生局局长何少锋走马上任医疗集团总院长,“这是一场从夹缝中逼出来的改革。”何总结说。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