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慈善医院规划获批:不以卖药为目的
刘金松
07:56
2010-05-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筹备多时的少林慈善医院终于获得政府规划部门的批准。

5月6日,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主要负责释延琳法师指着一幅规划图向记者解释说,这块地已经确定为少林慈善医院的选址。这也意味着少林慈善医院的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延琳法师说:“少林医院的目的就是推广禅医药文化。”他认为,禅、武、医是少林文化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医术和武术是同等重要,现在少林功夫全球皆知,而少林药局却鲜为人知,建立少林医院就是推广禅医药文化。

少林医院并非现代独创,据释延琳法师介绍,早在金末元初,少林寺就有药局建制,规模也相当的大,与少林功夫同等地位,本次重建少林医院目的就是给推广禅医药文化提供一个平台。

医院建成后,将以慈善为目的,部分药品实行免费,诊断则全部免费,其中针灸、推拿、按摩也都实行免费。

对于开设医院,是否意味着少林寺向医药行业进军,延琳法师表示,少林慈善医院不是为卖药而开设医院,医生大部分还是传授病人一些如何预防疾病的方法和治病的理念,传授一些小病如何处理的技巧,非药不能治的时候,医生才会给病人开药。而医院开出的药也只收成本价,“也可能只开方,不卖药,由病人拿着药方根据自己的选择,自主到药店去买药。”他说。

据释延琳法师介绍,少林古方的批量生产,还要经过一系列现代药品制度的检查,拿到相关批文后,才能上市。药品生产出来后,还要由国家物价部门按成本核定。

对于如何生产,延琳法师表示,会找有“佛缘”的企业共同开发,我们提供配方和技术,企业进行生产。

目前,医院急需的人才已经在培养之中。至于医院何时建成,延琳法师说:“单纯建设,2年就可以。”不过,由于是第一次从事医院建设,对整个流程还不太熟悉,中间是否会出现延缓,还不得而知。

在延琳法师看来,佛门医院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台湾、香港等地大的佛寺院也有佛门医院,少林慈善医院建佛门医院只是走在了内地寺院的前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