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孔雀不再东南飞(1)
张延龙
06:14
2010-07-09
订阅
 1  |  2 

产业转移带来的就业机会和平和的生活成本让西安颇具吸引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大约一周前,姚俊良接到了陌生人的来电。

外地区号的固话号码,声音低沉客气,电话那头问道,“姚先生,你能接受在外地工作吗,比如说深圳或者成都?”

先是愣了一下,“我想我会留在西安”,姚俊良脱口而出。然后,对方没有过多进行说服,客气地道别。事后证明,姚俊良所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以下简称西电)的实验室,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接到了同样的电话,对方来自某通讯企业的成都研发中心,而他和他的同学们的回答近乎一致——留在西安。

西安是中国高校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也一度因为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出现人才大量外流现象——被外界称作“孔雀东南飞”。如今,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和研发中心的建立,给当地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相对平和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使这里成为越来越多“孔雀们”更理性的选择。

东南飞

对于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们,仅仅五六年前,沿海一线城市几乎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西电是西安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姚俊良所在的通信工程学院是其最“牛”的院系,旧称“一系”,通信工程专业据称仅次于清华大学。

“师兄师姐们当时大部分都去了深圳,”姚俊良所在实验室的同学惠蕾放回忆说,“这几乎是没有办法的事,当时西安除了少数几个研究所,根本就没有什么专业对口的企业。”

当地用“孔雀东南飞”一语来形容西安人才外流现象。2000年初,温州市政府官员率领了一个500人的庞大招贤团来到西安,带领2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一次招聘1700多名人才,涵盖各项专业。在招聘人才方面,温州人显得财大气粗,高薪、住房等条件一应俱全,令当地上下震动。

西电的就业现象在当地并不是孤案,西安现拥有高等院校40余所,国内重点科研所30多家,目前每年产生超过20万的高校毕业生,然而,“长期以来,西安的军工、科研和高校一直是自成一体,是国家政治的需要,而不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当地一位学者此前对本报说,改革30年来,西安地区的经济发展却严重滞后,在15个副省级城市里,2005年西安市经济总量排在倒数第二位,而工业增加值一直处于倒数第一位,在这种情况下,陕西省出现人才过剩,大批人才“东南飞”。

“我记得80年代末的时候,当时讲孔雀东南飞,后来我们说不但孔雀东南飞,麻雀也都东南飞了,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我们都留不下来。”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岳华峰说。

2008年陕西省两会期间,时任陕西省省长的袁纯清说,“从整体上讲,陕西在五年、十年以前,尤其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比较严重”,“真正要解决留住人才的问题,关键在发展。就是说,陕西经济发展得越好,我们各方面的条件越好,留的人越多。”

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2月,尽管还没到高校学生毕业的时间,该年度陕西省4600名硕士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已有八成被外地、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预定。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宝通说,当时国家战略是向沿海倾斜,沿海的各种就业机会也远多于西部,当时人才外流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从全国来看,不是坏事,但随着近年来西部经济的发展,大规模的孔雀东南飞已经逐步减弱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