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孔雀不再东南飞(2)
张延龙
06:14
2010-07-09
订阅
 1  |  2 

西进

姚俊良所在的实验室有将近20名同学,他们的就业选择几乎全是西安,仅有一名女生例外。

“过去是没得选择,华为、中兴,还有外资的英飞凌、爱立信、诺基亚,全在沿海”,姚俊良说,现在西安也有了同样的研发机构,为什么还要出去呢?

这些研发机构在一线城市和内陆城市的员工待遇是几乎一致的,据称,在西安华为,博士可以在第一年拿到7500元以上的起薪,而在北京,即使是待遇较高的外资企业,博士起薪也不过万元左右,相较之下,吸引力并不太大。

目前,华为和中兴都已经在西安市高新区建立了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华为西安研究所是在2006年进驻西安高新区软件园的,西安高新区软件园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西安华为员工数逾5000人,并有1000名左右的员工从深圳、上海等地调入。

而中兴与西安的渊源则更为深厚,其掌门人侯为贵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从陕西走出去的,此前侯供职于西安的航天部691厂,中兴的第一批创业者也多数来自陕西,2000年,中兴在西安建立了研究所,并在2005年之后开始大规模人员扩充,如今员工已逾3000人。

西安市高新区一位官员称,中兴还将在西安有更庞大规模的扩张计划,据其介绍,中兴已决定在当地投资60亿元建设综合性研发基地,该基地也是中兴目前规模最大的研发基地,预计2015年投产。

而对于姚俊良们来说,相比于外资企业,如今华为、中兴这类民族企业,反而更具吸引力——“外企虽然起薪高一些,但华为的升迁机制更灵活,只要做得还不错,薪水会涨得很快,而且工作几年后,还有股票和分红。”

还有一些原因,则是不那么容易说得清的,“事实上,外企待遇不错,工作强度也没那么高,但是中国人往往很难做到高层的位置,即使专业能力再强,项目的带头人往往是外国人担任,这让人感觉不好。”姚俊良说。

华为和中兴等行业龙头的西进,已经产生了越来越大的示范效应,也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最新消息显示,一个月前,神州数码西安科技园已开工奠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容纳近万人工作的大型IT产业园。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字则显示,今年陕西省将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0000个。

压力

姚俊良与同学闫齐讨论着房价——

“北京两三万的房价,究竟几个人买得起?”

“很多嘛,我们买不起,总有别人买得起,不然房子卖给谁。”

“200多万的房子,首付就要60万,贷140万,按20年算,月供也接近1万了。”

“父母、岳父母、叔叔、阿姨、舅舅、婶婶,所有的亲戚借一圈,大概能凑够首付了。”

“那也凑不够!”最后,老家在山西运城的姚俊良得出结论。

事实上,即使是同一家公司,比如华为,其上海、北京或者深圳的研发机构,往往有着比西安更好的岗位——比如说同样岗位下,上海华为可能研发的是更新的产品,意味着员工从事更新的业务、拥有更好的职业前景。

房价和生活压力已经成为阻碍他们进入这些城市的最大因素,惠蕾放说,一些几年前前往这些城市工作的本科同学,如今很多已萌生出回西安的意愿。

“大部分人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并不会那么在意所在城市的房价,更看重的是公司、岗位和机会,”她说,“很多人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意识到房子的问题。”

不过,姚俊良并不认同这一点,“房子的压力很现实,毕业时就能感受到,可能男生的感受会更强烈。”

他理想中,工作所在地的房价最好每平方米在5000元以下,如果以其起薪年薪10万元左右的水平计算,房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的压力。

而目前,西安楼市均价在经小幅回调后,已跌破每平米6000元——尽管在部分稀缺地段,当地也可见到万元甚至2万元以上价格的房子,但大部分房子的价格仍可接受,在华为和中兴所处的高新区,寻找一处每平米5000-6000元左右价格、拥有还算不错的地段和绿化的小区,并不困难。

岳华峰说:“我以前在大学做老师,我的很多学生,原来他们一毕业希望赶快离开西安,但是这几年回流的速度明显加快。他们说,在西安一个月挣一万块钱,要买一个房子是比较容易的事,但如果在像上海、杭州、深圳这样的城市,一个月挣一万块钱买房是很困难的。西安的生活成本以及就业环境的变化,确实为我们聚集人才、吸引人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与之遥遥相对的是,今年4月,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履新时公开说,原有的保障性住房享受不到,高高在上的房价又不可企及,使得原有的“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已不再,而深圳要想明年再造“孔雀东南飞”,住房是其中需要努力的一个方面。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