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接近红线 四五月或踩刹车(1)
康怡
09:47
2010-03-14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康怡 超预期,成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公布后市场的第一反应,2.7%的涨幅与全年3%的调控目标已经近在咫尺;而同时,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稳步上涨,经济过热的担忧又再次响起;两难之下,货币政策的下一步棋将怎么走?

数位经济学家表示,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下一步踩刹车的时间或将在二季度的四五月到来。

意料外的CPI

负利率时代已经到来?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7%,这一数字不仅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也创下了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并且高于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

“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被看成CPI超预期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2月份正值中国的农历春节,食品价格、烟酒等价格涨的都很高,因此这一数字这并不奇怪。

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3.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称,食品类价格的上涨推高了2月CPI2.01个百分点。

另外,左小蕾也指出,翘尾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2月CPI环比仅上升1.2%,这个水平并不高,而去年2月CPI的水平是负的,所以翘尾因素的影响很大。

尽管2月份的CPI的涨幅超普遍预期,不过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通货膨胀情况总体上温和可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也认为这仍属于温和通胀,不过他提醒说:“目前CPI的涨幅已经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目前最关键的就是要避免因CPI的上升而引起预期的变化。”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