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银行被要求上报铁道部下属企业授信情况
胡蓉萍
2011-03-22 08:4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在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高铁腐败落马后,与高铁相关的部分业务开展情况也成为银行监管的关注点。 

本网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国内各大银行均被要求上报铁道部下属企业授信情况,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被要求详细上报,份额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则被要求“可报可不报”。 

“铁道部下属公司多为铁路项目等,其现金流较为充沛,资产风险并不大,甚至比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小。但是鉴于铁道部出现的腐败官员案件,高层对铁道部下属企业的银行授信情况也表示了关切。”知情人士表示。 

据悉,各行授信情况将在本周内上报,在周末之前将会有一个汇总的数据。 

2011年2月12日,新华网发布消息,称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并被中组部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 

2月28日,铁道部会议正式宣布,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已被停职审查。 

腐败案件接连爆出,让外界对铁道部的债务包袱深感忧虑。不少人认为,高铁项目盈利存疑,巨额铁路债最终很可能像当初处置四大银行呆坏账问题那样由国家财政来“兜底”。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获知,中信银行曾在2009年初为铁道部提供1000亿元授信,兴业银行则在2009年底和铁道部签署了1000亿元授信的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也在当年与铁道部达成了3000亿元的人民币意向性授信额度,建设银行则在2008年称未来三年将向铁道部综合授信3500亿,农行则在2008年底承诺未来3年向铁道部提供5000亿元意向性融资额度。

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3月5日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中国铁路企业目前负债约18000亿元,总资产约33000亿,负债率约56%。针对高负债率是否与大量的高铁建设有关的提问,“铁道要发展,有一些负债是正常的,但在安全范围之内,”盛光祖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