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引发经济增长忧虑 大宗商品价格跳水
田芸
2011-03-09 08: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持续高位的原油价格已经显现出其影响:在对更为强势的调控措施的预期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8日全线下跌,橡胶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分析师认为,铜等品种可能已经站在了价格走势的关键反转点上。

昨日收盘,商品期货市场几乎全线下跌。代表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2.12%。橡胶以逾5%的幅度领跌,主力合约1105盘中一度跌停;金属方面,铜、锌跌逾4%;农产品也出现了少见的大跌行情,棉花跌幅超过4%。

随着商品期货波幅加大,市场资金明显有避险减仓的迹象。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丁玉洁统计,金属、能源化工和农业三大板块的持仓市值合计约5896.5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32.07亿元,其中能化板块持仓市值减少33.68亿元,金属板块、农产品板块持仓市值分别减少76.16亿元、22.23亿元。

“较大的行情波动使得短线资金表现活跃,除因沪胶跌停致使能化板块的成交金额有所减少外,金属板块和农产品板块的成交金额均有所增加。”丁玉洁统计,昨日商品市场总成交金额约9530.9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785.49亿元。其中能源化工板块成交金额减少34.72亿元,农产品板块、金属板块成交金额分别增加1003.88亿元、816.32亿元。

南证期货分析师吉明分析商品走势认为,利比亚动乱加剧,原油继续在100美元之上奔驰,令市场担忧通胀和损及全球经济。“如果北非和中东局势恶化,那么,油价可能达到难以想象的高度。”

分析师认为,已经走强很长一段时间的大宗商品可能正在面临关键决定点。以铜为例,在经过一周左右的高位盘整之后,今日铜价跌破60日均线的支撑,选择向下运行。广晟期货分析师孙结群认为铜的技术形态已经转向空方。

“油价持续上涨带来对全球经济成长的忧虑,作为对全球经济成长相当敏感的铜价跌幅较深,未来从原油CFTC持仓来看,投机基金做多原油的积极性较高,表明油价的上涨行情有望延续,从而加大了铜价的下跌力度。”神华期货研究院林设认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