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转换悬搁 300万保险营销员尴尬事(1)
欧阳晓红
2010-12-13 01:02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游离于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之外的300万保险营销员短期内仍无望转正。《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虽然已经下发一个多月,但是其并没有给出改制时间表,而业内对改制也没有形成共识。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改制并不能解决问题,症结在于培训个险队伍与提升保险营销员的素质,保险公司不能急功近利。

一位国有寿险公司高管直言,保险营销大军正在快速“瓦解”,目前展业的有效保险营销员仅为302万的一半。“改制”并非易事,其潜台词是“上市保险公司的利润将被稀释”。

一边是保险营销大军正名难、增员难,一边是转正带来的成本过高,导致保险公司利润会被“摊薄”,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保险业天平该倒向哪边?

国寿的招数

保监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保险营销员共实现保费收入2305.93亿元,同比下降8.86%,占总保费收入的28.83%。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832.72亿元,占同期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的30.64%。

而去年同期,保险营销员共实现保费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38.91%,占总保费收入的42.18%。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954.39亿元,占同期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的44.33%。

这意味着,个险渠道占比同比骤减了13%,较2006年这一数据的47%,更是剧降了18%。

多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包括业界人士均表示,目前在册的302万保险大军中,展业人员可能仅为一半,有很多人都是挂名,并不产生效能。

或许这也是“看起来2010年上半年的302万要比上季度末增加了9.55万人,但人均产能却远不及2006年47%的渠道占比贡献”的原因所在。

现在,极具个险渠道优势的中国人寿也出现了保险营销人员的负增长。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