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准入标准初稿完成
严凯
2011-05-27 11: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5月27日,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巡视员陈世海称,目前,发改委正在制定关于规范煤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的相关文件。

陈世海是在参加“十二五”石油和化学行业发展大会时透露的。“目前,准入标准已经完成了初稿,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很快就会发布。”陈世海说。

神华煤制油研究院一位人士称,该标准是从4月份开始制定的。主管部门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征询煤化工企业及业内人士的意见。

4月12日,发改委公布《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几乎所有煤化工领域内的细分行业都做出了严格的限制。

根据《通知》,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年产50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油项目,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20万吨及以下煤制乙二醇项目都将被禁止。

与《通知》不同的是,正在拟定的煤化工准入标准更加完善,对煤化工项目的各个方面制定了很完整的规范。

例如,对示范装备的技术,如干粉煤气化技术、大型甲烷化技术、大型合成氨技术等都有规范。此外,还对示范项目的能效和能耗也有要求,比如煤炭间接液化的能效要求在45%以上,而产品能耗要求在3.5亿吨标准煤以下。

近两年,煤化工发展势头过于凶猛,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现象严重。业内人士称,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一位追求煤化工,“逢煤必化”现象很严重,甚至不少地方要求企业必须有50%的煤炭就地转化。

“这是主管部门出台强硬政策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说。陈世海称,由于大肆发展煤化工,现在我国许多煤炭调出省,比如山东、河南成为了煤炭调入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