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智慧地球”是个阴谋?(1)
杨阳 庞丽静
07:05
2010-05-31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庞丽静 6月2日,是IBM“智慧城市”在上海举办高峰论坛的日子,IBM现任董事会主席兼CEO彭明盛(SamuelPalmisano)以及IBM大中华区的大部分高管将悉数到场。

“智慧城市”是IBM“智慧地球”的六大推广领域之一。

此间,关于IBM“智慧地球”一系列解决方案将可能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阴谋论”却在流传。

这样的担心起源于4月9日2010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一席话:要大力发展3G、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对于外国新的理念和新的战略,要有所启迪,也要有所警惕”。

李毅中的讲话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在去年9月份做的一个报告《IBM“智慧地球”的认识和思考》(以下简称“报告”)思想基本相符。

该报告的主要观点正是如此:“智慧地球”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但美国试图用其信息网络技术,控制各国的经济,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必须提高警惕,不能受制于人”。

在山东开会的IBM全球企业咨询部运营战略首席顾问白立新博士称,智慧地球项目在中国的推进难度大,国家不认可,也表明这个新战略影响力之大。但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历来都是存在的,因为互联网本身就存在这个问题。这不是IBM导致的,也不是IBM能解决的——IBM只是一家商业机构。

阴谋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中国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平台服务。其目标之一就是成为政府决策的支撑平台。

一位参与起草该报告的人士称这是份内部交流用、非保密级材料,当初之所以会起草这份材料,是因为物联网正是当时的热点和研究重点,但他拒绝透露工信部高层对该报告的反馈。

这份8500多字的报告中肯定了IBM智慧地球概念是符合中国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但同时也认为IBM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是“经过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和周密部署的”,IBM这一系列具有里程碑式的理念,都是围绕推销IBM自己生产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营销策略。

其理由是,IBM确信没有竞争对手可以在智慧地球的技术实现领域超越它——实现智慧地球愿景的关键技术:传感器网络、云计算、超级计算、软件服务化、数据整合与挖掘等等都是IBM的技术优势,IBM已经构筑了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信息技术生态环境。

且lBM提出“智慧地球”最物质的思考和根本目的,是可以提供咨询、单个的产品和整套的针对金融、电信、能源、制造业、交通、医疗、城市、社会信息化等领域的先进解决方案,以及试图通过更高层次的解决方案来加速产品在电信、医疗、交通、能源、制造等行业的更新换代。

IBM在美国成功说服总统奥巴马实施“智慧地球”推出“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成为这一论点的佐证,因为在该项刺激计划中IBM已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IBM在中国“鼓吹”智慧地球战略是要在中国开辟更大市场,为分享中国“4万亿”投资计划做好充分准备——IBM在发布的《智慧地球赢在中国》白皮书中的6大行业:智慧的电力、智慧的医疗、智慧的城市、智慧的交通、智慧的供应链(物流)、智慧的银行均是4万亿重点投资的领域或者资金最富裕的领域。

当然,这份由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共11人小组撰写的报告也肯定了智慧地球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两化本质是一致的。而中国工业的信息化不能像美国那样先走完工业化再走信息化,需要融合发展。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