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智慧地球”是个阴谋?(3)
杨阳 庞丽静
07:05
2010-05-31
订阅
 1  |  2  |  3 

“鸵鸟”IBM

不过,即使面对外界的质疑,IBM官方仍然采取了鸵鸟政策,对外界传言一概不予回应。IBM媒体关系负责人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事实上,在中国推动智慧地球的时候,IBM中国面临着微妙的局面:一方面,该公司要面对来自美国某些方面的质问,为什么把在美国正在实施的先进技术、思想引入中国;另一方面,中国的担心让IBM俨然已经顶上了一个 “处心积虑要掌控中国信息安全”的罪名。

这让既受限于美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又顶着“阴谋论”的压力的IBM在中国推动智慧地球,绝不是外界所想的那样“攻城略地,所向披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并不同意报告中说法,称夸大了IBM的能力。他认为IBM的优势主要集中在高端的软硬件平台、云计算、数据挖掘以及服务咨询领域,没有也不可能在智慧地球这么庞大的体系上形成全线优势。相反,在传感器、传感网络、无线网络等领域,中国正在积极研发,反而有可能形成自己的优势。

从IBM在中国的业务模式来看,在大多数项目当中,它也得按照客户的要求行事,业内人士称:“涉及到具体的行业,比如电网、交通、医疗信息化等领域,IBM必须要在客户主导下行事。只要我们自己想清楚了,不存在主导权旁落的问题。”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的讲话无疑是给正在考虑上马“智慧城市”相关项目的政府敲了一下警钟。这可能会让IBM的推进更加艰难——白立新感到IBM在国内推智慧地球已经一年多,进展艰难,往前推进需要多次沟通才能让国内用户完整了解意图,否则“会有很多误解”。

与IBM的尴尬不期而遇的是,刚刚结束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仍然没有改变美国仍然在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坚持的保守态度。

据悉,在美国商务部管制清单中,包括航空发动机、惯性导航系统、激光器、光学纤维、贫铀、水下摄像机及推进系统、先进复合材料以及高科技通信器材等20个大类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得对中国出口。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高新技术产品从美国的进口比重已经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2009年的7.5%。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