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疑的保障房买主(1)
贾华杰
2010-08-28 07:44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贾华杰 在北京海淀区限价房 “美和园”7号楼下,常常见到一辆宝马车。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刘斌副主任在视察海淀廉租房建设时就看到了这辆车,他当时指示,“马上调查这车是私人还是单位的”。据了解情况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后来调查宝马车就是小区业主的,但之后这辆宝马仍经常出入。”

保障房的业主买宝马,这并非个案。记者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北京保障房已经跑出本应遵循的轨道——本来为城市中低收入者提供服务的保障房,在实际运作之中成为公务员享受公权的通道。

以海淀为例,在记者掌握的3725个详细的区级限价房申请者的名单中,与政府相关的人员占比超过了61%。而且,这一比例还由于摇号过程的灰色而更为复杂,在实际分配的房源中,有政府背景人员比区级公示的比例更高,根据记者统计,一些限价房的获得者90%都是与政府相关。

“法院楼”、“人大楼”、“社科楼”、“中科院楼”、“建委楼”、“政协楼”、“公安楼”……北京保障房似乎变身为早年的福利房。

限价房“美和园”

位于上地科技园附近的金隅美和园是海淀区首批入住的限价房之一,当时政府为美和园制定的销售价格不超过7000元每平方米。

截至今年7月底,美和园有1284名业主拿到钥匙。但入住不久的美和园业主就开始出现严重的社会分层。以安宁庄西路为界,小区被划分为东区和西区。

美和园的东区业主以拆迁户为主,这些人主要来自西单长安街沿线街道,为配合2009年国庆盛典的举行而拆迁过来。这些人补偿标准比较高,多数人在小区有3套以上的房子。

即使如此,对比以前在长安街边的奢华光阴,拆迁户经常是恍若隔世,“以前遛弯都在中南海,今天这是哪儿呀?这荒凉的地方!”

但在美和园的西区,业主则是典型的“高知”阶层。8月18日,记者从西区公示板上看到一份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记者简单抄录了这份名单:赵某(天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就职中国气象局;巩某(博士)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于某(硕士)北京律师助理;胡某(北京大学硕士)北京市国土局;何某(计算机硕士)国家图书馆;刘某(工业自动化学士)中国航天研究院;杨某(法学硕士)北京市公安局;纪某(流行病与卫生系统硕士)国家医药考试中心;胡某(逻辑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韩某(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某(环境规划硕士)北京大学;康某(已退休、历史学学士)东城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

东区的居民说,“筹备中的美和园业主委员会由西区主导,‘高知’是不带他们玩的”。

“高知”们的加入,加剧了对小区车位的需求,虽然承建商金隅集团已按北京建委配建标准要求,以10户配3的标准,设置了停车位,但现在停车位远远不够用了,物业公司不得不在小区道路上又划出100多个车位。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