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题房地产调控悬念(1)
张雅楠
2010-09-18 10:09
订阅
 1  |  2  |  3  |  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雅楠 进入“金九银十”,楼市价格和成交量深幅拉锯,调控将维持现状还是继续加码成为最大的悬念,房地产市场这个能量巨大的“黑洞”还将继续吸收参与主体的关注和煎熬——购房人在观望,房地产企业则在定价策略上小心地盘桓在利润和政策的边缘。

对赢利有着持久需要的大公司,刚性需求能维持多久呢?房地产的新“救命稻草”在哪里?经济观察报与新浪地产联合推出的蓝筹地产系列论坛将就此予以讨论。

“房价不会出现趋势性下跌”

经济观察报:下半年,供需对比会有什么变化?房价会降吗?

陈功 (安邦集团首席分析师):2009年的施工和新开工面积大概是四十二三亿平方米,一般一年的销售大概不到10亿平方米,仅仅2009年的数字就足够四到五年消化,加上2010年很多土地大剧上演,很多国有企业依然在积极地拿地,一些项目陆续开工,商品房的销售压力并没有缓解。

任志强(华远集团董事长):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地产企业还没有到最危急的时刻,从存量报表上看,大部分企业手里还是有现金。7月份的资金大概37000多亿的样子,可是投资只完成23000多亿,过去我们维持在1万亿左右,所以现在还有多出来的一部分钱,这是整个行业情况。

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在8亿平方米左右,今年上半年销售了3.9亿平方米,下半年可能还在3.9亿平方米。我们估计下半年供应量会增加40%—50%。很多人说市场没降下来,其实开盘价已经下降10%—15%了。假定开发商不再在高位坚持,供求量可能会下降20%—30%,这样库存就会大大下降。

总体而言,如果土地价格还是上涨,房子也要往上涨。万科今年的半年报,面积减少了8%,但是金额增长了15%,说明价格提高了,这是总的趋势。

今年的价格一定是有升有降的,但不可能大涨大跌。

李国平(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媒体抓住统计局的数据说北京房价环比上涨,这个数据没有意义,老百姓不是买指数而是买房子,只要买房子就会发现房价现在在跌。

当然,各种需求对价格的敏感程度不同,北京市中心一些高端住宅或者个别楼盘在涨。

经济观察报:这次调控没有形成2007年那样波动明显的价格调整。

张寅(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首先是贷款利率,2007年在历史的高位,2010年在历史的低位;其次是库存,2007年在历史高位,2010年在历史的低位;第三,我怀疑下半年的供应量会加大这种说法,水泥量和开工量应该是同步的,但是水泥连着往下走,装修材料与销售面积也不匹配。我认为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

利率不调整,房价不会出现趋势性下跌。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