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迷茫与转型(1)
张煦
2011-02-09 07:50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10%”还是“—10%”?中国汽车市场在2011年一下子站在了岔路口。

2010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的纪录还在眼前,不断深掘产能和扩建产能的车企还在忙着交付堆积的订单,再加上除北京之外,各地经销商们依然可以将到货的新车销售一空……

但另一方面,诸多刺激汽车销售政策已经终止;以北京为代表的限购引发的全国车市“降温”;再加上2011年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汽车新政,这些都使得汽车厂商、经销商有些雾里看花。已经持续增长了十年的中国车市,在新年中开始被质疑。

有厂商预测,中国车市增长将放缓,5%或10%是普遍认为的增长区间。有经销商认为,“透支后的中国车市将在今年面临考验。负增长极有可能。”两大汽车分析研究机构的数字更是大相竞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认为,2011年中国车市将增长10%至15%,而乘用车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则认为,10%的负增长将终止中国乘用车向上的脚步,中国车市究竟将走向何方?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在开年之初,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一种进退取舍的迷茫和谨慎的情绪之中。

车市迷茫

在年初,一种车市将走低的情绪开始蔓延开来。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2011年第一和第四季度将出现负增长。

年初车企公布的2011年产销计划来看,均表现得较为谨慎。吉利集团已经从“快速发展”调整为“稳健发展”,并在去年销量目标增长22%的基础上,再次下调目标至增长18%。

光大银行总行信贷审批部日前向北京分行发出《关于对汽车销售行业提示风险并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预警北京汽车经销商的贷款风险。

而在京经销商已经出现了退租、转让、裁员的现象。

“我们注意到了市场上的不利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坦陈,通货膨胀压力大,进一步扩大内需存在制约,资源和环境制约因素突出等,都将对2011年的中国车市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即便如此,中汽协仍认为“不至于出现总体销量的负增长”。

顾翔华的理由是,从宏观来看,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开局之年,一系列因素使2011年经济可以保持一个较快发展速度。此外,维持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基本因素依然存在,二、三线城市乃至四、五线城市汽车消费将进一步升温。因此,车市还将持续增长。

“2011年中国车市还将保持10%至15%的增长,蝉联世界第一。第一到什么时候?我没想过这个事,因为我这辈子看不见这个事!”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对中国车市的信心十分强烈。

两家协会的预测第一次出现了如此大的矛盾。而这恰是已持续上涨了十年且年新车消费占全球四分之一强的中国汽车业,开始陷入迷茫的缩影。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