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国土局“盗卖”农地续 冠城大通接盘
廖杰华
2011-05-27 11:5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存在严重问题的农地还是被拍卖了。5月26日下午,记者再次接到桂林市七星区彭家岭村村民的举报电话,称该村一块土地被桂林国土局拍卖,接手的是国内上市公司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600067,以下简称“冠城大通”)。

举报称,昨天上午的拍卖中,只有冠城大通一家房企参加拍卖,所拍地块是桂林七星区猫儿山P061地块,挂牌价1.61亿,仅经过一轮叫价,1.62亿成交,折合楼面地价1908元/平方米,溢价率仅为0.62%。

据悉,桂林当地众多开发商昨天到场观战,但由于知道该地块存在严重的纠纷和问题,均只是到场打酱油,没出手。

开发商众所周知的问题是指:五年前承诺的征地补偿未到位,村民根据当初与政府签订的协议拒绝开发商进场,导致开发商通过招拍挂获得了土地,交了土地价款,却无法按期正常进场开工;二是被拍卖地块中有部分未征的“准净地”,这些地的产权仍属于村民。

昨日晚间,冠城大通发布公告称,2011年5月23日,公司召开会议,同意参加桂林市国土资源局以挂牌方式出让的 P061 号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竞买活动。公告还称,5月26日,公司成功竞得该地块,并签署《桂林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该地块占地面积 53057 平方米,成交价款为人民币 1.62 亿元。

桂林国土局所卖的这几宗土地未完成征地补偿,还有“盗卖”农地的问题,因此,没有其他开发商来参与拍卖,最后,冠城大通基本上以底价拍得。此前,桂林地产业内估计,此宗地块,预计价格会达到2.5亿左右,如果土地没有问题,如果不是冠城大通一家参与竞买,有多几家开发商参与,政府可能将多收益9000万元。

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拿地应该是公司董事会的决定,公司也知道地块上有问题。该人士称,冠城大通在桂林开发了多年,因为起拍价已是去年所拍地块的最高楼面地价,这次所拍的地价尽管低于公司预估价,但也没占到任何便宜。之所以冒险拍地,是因为桂林市承诺没有问题,只能相信政府。

 

链接:

桂林国土局“盗卖”农地调查

桂林“盗卖”农地续:国土局再推“准净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