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被放置到一个更为严峻的背景下,那就是大国和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该如何处理彼此的关系。已有的超级大国试图去管理正在崛起的力量,世界历史表明这种尝试都不成功,而且结果都是灾难性的——德国的崛起不能被管理,日本的崛起也不能被管理。更加理性的做法是把新的大国引入到世界的议事厅。李光耀学院的院长、亚洲崛起的代言人马凯硕正是如此建议:为什么不向这些国家开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主要职务?为什么不把更多的大国放置到联合国更为重要的位置上? (全文)

 

改革开放是中国外交的强大基础
    ---专访中国前驻美大使李道豫

中美关系的改善是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的,但中美正式建交是在1979年1月1日,也就是说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基本上是同步的。改革开放给中国一个开展全方位外交的新局面。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提出的“和平、发展、合作”给外交工作很大的契机,许多新的外交目标和外交思想都是在改革开放开始后形成的。在改革开放中我们遇到了国际形势的大变化。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上的风云变幻中、在一股股的反华浪潮中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而且国际声望越来越高,就是因为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了十分强大的物质基础。如果没有这样的物质基础,我们应对国际上的复杂局面应该会比较吃力。[详细]

中国仍需要向日本学习
  ---专访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

我觉得两边的心理问题还是存在的。我觉得中国领导人的基本看法是好的,就是中国要和平崛起,要和别国搞好关系,走一种和平发展的道路。学习过中国哲学的人都知道,古代的“大同社会”理想和现在的“和谐社会”是相似的观念。但是我也有一些担心。一个是美国的经济情况,美国的许多工业本来是很成熟的,但是现在中国的劳动力很便宜,而美国的失业问题很严重。世界经济变化将给美国带来什么影响,这又将如何影响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这是我的第一个担心。另外,中国现在表示要和平崛起,但十五年后目标会不会改变,我们不知道。我觉得邓小平的访问不是一般的成功,而是非常成功。如果换了别的领导人来美国,可能不会有他那么成功。为什么呢?一是邓小平非常熟悉外交政策。当时一些别的中国领导人,遇到很多外交事务都是十分谨慎的,不敢贸然做决定。但邓小平对外国很熟悉,他早年就在法国留学,后来不仅对美国和欧洲,而且对苏联、越南这些国家都很了解,还曾经率领中国代表团来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经常接见外宾,也了解别国的历史。另外邓小平很有幽默感,和美国人很合得来。[详细]

周恩来会见尼克松
邓小平访美

江泽民访美

 

布什访华


美国911悲剧

构建更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
  ---专访美中关系委员会前主席兰普顿

我想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可能是20世纪下半期人类历史上最富有成果的、最积极的事件。当然从美国的角度看,苏联的倾覆也是很重要的。但如果从积极发展的角度看的话,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可能是更重要的事件。而在21世纪,这一正常关系将产生其最大的积极回报,因为,目前世界所面临的所有重大问题,当然需要许多角色的合作,但大多数重大问题没有中美合作是无法解决的。[详细]

谈论“遏制”中国毫无意义
  ---专访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谈到了提升中国软力量的重要性。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十分聪明的战略。当一个国家的硬力量——即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提升的时候,这个国家就有可能给邻国以及别的国家带来惊恐的情绪。如果一国提升它的软力量,即它吸引别人的力量,那么就不会引起那么大的担忧,而且这也可以降低别国相互缔结同盟以防范中国的动力。所以我认为,胡锦涛强调提升中国软实力的主张是正确的。[详细]

 

中美两国是天然盟友
  ---专访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我当时认为,美中两国之间没有正常的关系,这是一种不合情理的现象。在一个由中国共产党主宰的中国崛起数十年之后,美中两国仍然不相互承认,这是不正常的。这一状态不仅是不正常的,而且对于中美两国都造成战略上的损失。我们两国当时都受到霸权主义的威胁。其实霸权主义这个词是中国人常说的,而不是美国人常用的,但我还是在美国的辩论中使用这个词来说明以下情况:如果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美国也反对,那么我们就应该有正常的关系。而且,如果我们建立了正常的关系,我们就能开展战略性的合作。在我访问中国期间和邓小平的第一次谈话中,我很明显地发现,邓小平当时认为苏联是对国际稳定的一个重大威胁,因此,美中两国要深化合作就有了真正的基础。[详细]

 

中国的崛起并非建立在美国衰退之上
  ---专访美国助理国务卿约翰诺利斯

我觉得中美关系进展到今天的程度,是三十年前无法想象的。中国在这期间有着非常巨大的转变,同时,中美关系也在这期间变化着。按目前来说,美国和中国之间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 当然,两国的关系,在这期间也有起起落落的时候,但我觉得不需要再细说那些事。如果我们从比较大的发展趋势来看两国间的关系,基本上是朝正面的方向发展。当我们迎来两国邦交三十周年纪念之际,我们的关系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位置上。新一任政府将会继承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两国的关系,在这期间也有起起落落的时候,但我觉得不需要再细说那些事。如果我们从比较大的发展趋势来看两国间的关系,基本上是朝正面的方向发展。当我们迎来两国邦交三十周年纪念之际,我们的关系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位置上。新一任政府将会继承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详细]

 

中国股票登录纳斯达克
中国可以说不

《时代》封面上的邓小平

 

历史性的握手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华,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中美双方于2月28日发表《中美联合公报》。1972年中美两国互设联络处。
1974年,因为水门事件丑闻,尼克松最终辞职,并得到继任总统福特的特赦。
1978年,中国开始推行改革开发政策,中国重新进入世界。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同年一月,邓小平副总理访美。
1982年8月17日,中美达成“八一七公报”,宣布双方达成了分步骤直至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协议。
1984年,邓小平成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1997年,他再次出现在这本杂志的封面上。
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后,美国宣布对华进行“制裁”,中止两国高层往来,两国关系严重恶化。
1992年,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150架战斗机,两国关系再度恶化。
1993年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西雅图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会晤。
1994年5月26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延长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并表示把人权问题同每年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脱钩。
1995年,网景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创造股市奇迹。
1995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允许李登辉以私人名义于当年6月访美,中美关系再次陷入低谷。
1996年,几位中国年轻人出版《中国可以说不》,表达强烈的反美情绪,在中国与美国引起轰动。
1997年10月底至11月初,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
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中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1999年11月,中美两国就中国入世问题终于达成协议。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侦察机将一架中国军用飞机撞毁。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事件。
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世贸。
2001年12月27日,布什总统签署命令,正式宣布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2005年7月21日,中国接触人民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
2006年4月18日至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5年11月19日至21日,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8年8月10日,胡锦涛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奥运会的布什总统。
2008年8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11月15日,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召开。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