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贫和社会扶贫,什么方法效果最差?什么方法效果最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三年前一所价值相当于两辆车价的房子,现在卖掉可以买三辆同样的车。这样一个事实提供了一些素材,供我们分析价格变化的原因。
他们要保护的,不是竞争的本身;他们要追求的,不是竞争形成的结果;他们想方设法要营造的,只不过是一个看上去好像充满竞争的场面。
在我们的体制中,如何保证政府部门和官员能够负责任地进行工作,这个问题一直就没有得到解决。这涉及到权力的来源。而这个问题不解决,基层政治生态就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如此水少了加面、面少了加水,总的结局就是法不责众。局外人读法律文本和政策规定觉得头头是道,可是走进实际生活却发现满不是那么一回事。
山西黑砖窑事件再次告诉我们,畅通的信息传递机制和有效的信息反应机制,是处理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所必需的。
当历史远去的时候,我们才看得清楚:经过“全盘西医”和“全盘公医”这两大冲击波之后,传统中国的自由行医时代就彻底结束了。
从今以后,我们倒是很值得注意温和的通货膨胀。它更多地与再分配政策有关,也更多地表现为一些消费品的涨价。
企业只是一种互相交缠的合约组合,其选择取决于对效率和风险的考虑。反垄断法把企业的表面边界当回事,进而把企业的个数和会计数据作为考察市场竞争程度的当然指标,并以此强行分拆企...
当前的财政,至少有三大问题,使之不能最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与社会的科学发展服务。
令人遗憾的是,历史上几乎所有关于“合并”或“集中”的反垄断案例和争议,都绕开了“在允许价格歧视的前提下,垄断是否还会导致社会净损失”这一核心问题
轻度罪恶与重度罪恶可能是一种续谱,只有罪恶与非罪恶才泾渭分明。事实上,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在罪恶与非罪恶之间建立有效的隔离带,对重度罪恶的冷漠甚至容忍就是不可避免的。
不论什么医,都要面对科学革命的挑战。反之,在不具备条件的地方,任何激烈的批判和废除传统的主张,也做不到把“不科学的”、但为广大人口所“养得起”的传统医学医术,完全逐出医疗...
我认为,假如一定要实施只有寥寥数语且前后意义抵触的反垄断条文,就至少应该配备内容较详尽且标准较清楚的《执行指南》,以缓解本文讨论的一系列副作用
是非、伦理、价值等,往往是要以尊严作为支撑的。但在匮乏的资源和局促的生活空间中,当尊严得不到维护时,沦陷甚至堕落也就开始了。因为没有了尊严,也就意味着堕落没有了代价
本来确立国家主权之后,大胆开放才是正道,可惜耽误了。城里合格的医生也不多,国际交流和培养又断流多少年,还要顾及占人口80%的农村,怎么做得到兼顾呢?
因为少有或没有这些服务与支持,那些希望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往往就可能去铤而走险。
未来五年中国在诸多行业的大额订单在全球占有很大的比重。以“新洋务战略”的视野来看,这些行业涉及到的巨额订单都是民族企业撬动世界、实现行业颠覆的一个重要杠杆
高度的专业分工,只有在高度积聚的城市里才搞得起来。非要把城里有本事的医生统统赶下乡,长此以往,能有听诊器?
当年毛主席和他的卫生部长之间关于卫生工作的认识分歧,反映了我国医疗服务事业长期要面对的一个基本矛盾。
从理论上说,只要社会中存在着分层现象,只要人们的经济社会地位存在上下之分,世袭与继承就是不能完全避免的。
对于被市场淘汰的勾结,反垄断法是多此一举;对于被市场认可的勾结,反垄断法是错杀良民;而对于被政府保护的勾结,反垄断法则无能为力。
一旦政府计划超出了原则意见的范畴,变成事无巨细皆作详尽规定的系统管制,“计划”就因自身高昂的信息成本而脱离了实际。很不幸,这正是公社化高潮后完成的我国全盘公医制的写照
中国人声称是最聪明的民族,难道就想不出别的办法来,一定要让我们年轻人、让我们民族的未来,在这种一边是恐惧、绝望、残忍,一边是亢奋、迎合、连根拔起的状态下成长吗?
反垄断案例总给人以启示,但若只看起诉原因和判决结果就谈启示,便失之草率。
贫困群体生存生态的保护和改善,不仅仅是一种外部的事情,同时也是他们自己的事情,需要他们自身的介入和参与。
虐狗事件在拷问着我们。拷问着我们的人性,也拷问着我们的国民性!
现在想来,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加德纳和华生可能更有道理。加德纳的“没有常识”可能更符合当代文明的“常识”、“常规”;而我们当时习以为常的“万岁”,才真正违背了文明发展的“常...
值得解释的是,在企业的规模问题上,究竟有哪些因素使“大”变成“美”呢?两百多年来,我们至少知道到了五个理由。
现在更大规模的境外资金瞄准并进入了股市。在我看来,这是这一轮中国股市不断演绎疯狂的起点。
首页 上页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页 末页 GO 共 2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