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57-1978年的这20年间,中国所执行的中央计划和集权财政体制不断被修改和瓦解。
经济的发展虽使人民生活有了总体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却造成了惊人的两极分化。结果是富者越来越富,穷者越来越穷。
如果说前几年还有些小打小闹,这几年甚至连小打小闹也没有了。这样一项共识甚高、人心所向的改革为何竟致流产?
“革命党”无疑是激进的,然而,开始只是人数极少、原本很难成气候的革命党,最后竟能一举推翻清王朝,结束中国几千年帝制,确实出人意外。
简单地说,分税制预算财政管理体制的主要内容是:(1)中央和地方明确划分了各自的政府事权和财政支出的范围;(2)中央和地方明确划分了各自财政收入的范围,明确划分了中央税、地...
一方面,货币政策的实际动向没有充分体现从紧的决心;另一方面,对市场的相对价格又实施了某种程度的管制。这样“松货币供给,紧价格干预”的政策组合,不是一个好的组合。
凡事过分,结果反会事与愿违。
在改革已经进行了30年后的今天,解放思想的涵义是什么?我想,从体制性拘谨中走出来,形成一种舒展而自由的体制和社会氛围,也许是我们今天解放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代中国的“激进”其实是清政府的“极端”逼迫出来的
很多学者都指出了在1980年代以来频繁调整的财政体制使得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关系缺乏稳定性的问题。一些中央“抽调资金”与地方“明挖暗藏”的行为,极大地加深了双方的戒备心理,...
当教育资源完全由国家掌握、没有民办大学的竞争,大学实际成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下属 “行政单位”时,大学便很难坚持严格的学术标准和办学自主性
周其仁/文医疗服务开放不足,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对医疗服务的强劲需求。这是医疗问题的根本矛盾所在。不幸的是,在供求失调的基础上,医疗服务和医药产品还实行价格管制。价管歪曲行...
在罢工事件中,在场的似乎只有罢工者和抗议的对象双方,但实际上在场的不仅是这两方面。在对抗资方的罢工中,还有政府和社会中民众的存在
封建和封臣的契约关系为封建社会所特有,从秦到清不是封建社会,这两千年的社会性质是什么?虽然各家众说纷纭,共同的一点是专制主义
对中小企业实行免除(即不要求中小企业执行)《劳动合同法》有利于帮助中小企业家和最底层劳动者两个弱势群体
这是全球商业史上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经典案例,十年之间,具有超级商业才能的叶莺投注全部心血,在中国市场打赢了每一场战斗,可是同时,柯达却失去了整个战役。
在中国的经济学界,人们总是在思维上习惯于把1994年之后的通货膨胀的消失和通货紧缩简单地归因于所谓“产能过剩”。但是,这样的解释无异于逻辑上的“同义语反复”。这好像是在用...
李鸿章身处政治的风口浪尖,种种无比尖锐的矛盾集其一身,稍有差池则大祸临头。在这短短几个月间,彼此不共戴天的各种政治力量在关键时刻竟都对他抱有某种期望,都如此看重他,而他也...
面对经济周期波动,宏观调控似乎已成为本能的反应,过热降温,遇冷发汗,而波动的根源却无人深究,就像医生只看体温而不问病灶为何一样
康、梁对李鸿章虽有种种不满,尤其梁启超甚至一度想派人暗杀李,但后来态度软化,改变了暗杀李的主张。总体上康、梁对李的态度与评价是“敬其才”、“惜其识”、“悲其遇”。然而,随...
稳定问题之所以成为国人的一个心结,与社会中的 “不稳定幻像”是有直接关系的。
没有“文献”就没有“历史”,或者说,“历史”是由“文献”形成的。
自从胡润在中国推出“富豪榜”,每到年终必将在中国溅起一阵不大不小的波澜。
目标定得再好,改革不到位,说了做不到,空中楼阁又有什么意思呢?
要准确把握社会稳定的问题,关键是如何看待社会矛盾和冲突。
在中国经济超常规高速增长下的“测算”,究竟能否经受岁月的无情检验?
“土地换保障”如果作为一种强制措施来推广,我们有理由表示强烈的担心。
张树鸿的意外死亡,让“中国制造”的话题再度跳上国内外重要财经媒体的头版。
从传统社会成员自发的扶弱济困,到现代社保医保体系的建立,是很大的转变。
要怎样做,才能有效地帮助贫病交加的人群减轻对付疾病痛苦的财务负担?
首页 上页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页 末页 GO 共 2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