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传媒视角:克林顿朝鲜行玄机】

订阅
2009-08-05

【亮相/ZOOM】

合影
(图片来源: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热点/hot topics】

【亚洲/朝鲜】

朝鲜中央通讯社:朝美就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表示一致

克林顿的平壤之行“对加深朝美之间的理解和建立信任做出了贡献”,双方就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表示一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克林顿举行了会谈。克林顿在会谈中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并郑重地转达了美国政府希望从人道主义出发,宽大处理并遣返她们的恳切要求。

金正日根据朝鲜宪法下达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令,决定对这两名美国记者予以特赦。

双方在真挚的氛围下,就朝美之间的问题开展坦诚而深入的谈话。双方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表示一致。但报道并未具体解释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机。

克林顿是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抵达朝鲜的,在平壤顺安机场受到了朝鲜多位高官欢迎。5日上午,载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两名美国记者的专机离开朝鲜,目前正在返回美国洛杉矶的途中。

【北美洲/美国】

《时代》:美国女记者获释 随克林顿离朝

在美国两位女记者在朝鲜被拘禁的4个半月里,朝鲜一直希望美国派出一位够分量的使节,不仅仅是在女记者获释的问题上给朝鲜足够的面子,更关键的是朝鲜希望当面对使节说出自己对美朝关系的看法。而美方再合适不过的无疑是克林顿,他是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丈夫,也是位为美朝关系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前总统。这次任命引人注目,这是奥巴马总统首次对克林顿赋予如此重要的任务。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么高规格的使节肯定能成功使两位女记者获得自由。

克林顿这次出使成功不仅仅是解决了美朝之间诸多难题中的一个,也让人们回忆起他在任期间美朝关系拨云见日的那些日子。1994年,美朝签订了“框架协议”,朝鲜首次同意以获得经济补偿为条件,放弃核计划。美朝那次谈判最终功亏一篑,因为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没有履行细节内容。但是克林顿没有动摇与朝鲜能够达成最终协议的信心:不仅仅是朝鲜弃核,而是美朝签订和平条约以及关系正常化。2000年10月,克林顿派出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克林顿自己也曾表示期待访朝,但因为美朝要达成全局性的协议当时看起来还不太现实,而未能成行。

而这次克林顿的访朝显得意义非凡。除了解救两名女记者,克林顿此行无疑也在寻求美朝外交的突破口。奥巴马1月份入主白宫以来,美朝关系持续恶化。朝鲜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并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的确,克林顿的这次平壤之行,重新唤起了美国人对与朝鲜获得持久性成果的兴趣。

朝鲜私下里肯定会宣扬克林顿的来访是一个重大胜利。实际上,克林顿的访朝,将使美朝双方有可能按下美朝关系的“复原”按钮。虽然美国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也无法确知几个月以后能不能取得外交成果,而且过去外交努力的最终结果都让华盛顿失望。不过,既然两位女记者现在已经获释,双方可以期待美朝外交即将重新开始。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com”:克林顿访问朝鲜或为朝方"指名"要求

日前援引华盛顿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可能是朝方“指名”要求与其进行谈判的结果。

朝鲜曾向在押的两名美国“潮流电视台”女记者凌志美和李丽娜的家人示意,如果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赴朝谈判,愿意将两人释放。

接到朝方消息后,两人的家属和克林顿进行了接触。据悉白宫方面也批准由克林顿执行此次“救援任务”,并进行了秘密筹备。

【亚洲/中国香港】

《明报》:克林顿访问朝鲜“拆弹”一举多得

今次克林顿访朝,舆论观望今次出访可能是重启美朝谈判。消息指出,这次出访经数周筹备,经白宫批准。

克林顿突然造访平壤,跟前总统卡特1994年出访朝鲜性质相似。早在美苏冷战结束时,中美苏和朝韩曾讨论“交叉承认”的构思,中苏承认韩国 ,美国则承认朝鲜,但在苏联瓦解后,美国并没承认朝鲜。1993年初,朝鲜决定逼美谈判,威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发展核武。

因美朝核谈判胶着,克林顿政府1994年据报还考虑过对朝鲜动武,当时卡特表示愿意到访朝鲜斡旋。最后卡特当年6月访朝跟时任朝鲜领袖金日成见面,达成协议,以经援和助建轻水反应堆,换得金日成承诺冻结核计划。

美朝关系在克林顿任内得到突破,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000年10月出访朝鲜,跟金正日进行6小时会谈,是跟金正日会谈的最高级美国官员。奥氏更送了一个有迈克尔?乔丹签名的篮球给金正日。克林顿本打算在同年12月访朝,但最终打消,因其幕僚恐怕克林顿会给人“为求历史留名不惜仓促在任期届满时签署协议”的印象。

随着布什上台奉行封杀政策,美朝关系又触礁。鉴于助建轻水反应堆承诺难产,朝鲜再搞核武,欲再逼美国谈判,但8年间只能算是拖拖拉拉。奥巴马上台后,曾表示希望两国对话,不过朝鲜加紧试射导弹和核试,增取筹码向美施压,促使华盛顿近月决定寻求安理会加强制裁,令两国关系僵峙,六方会谈也告中断。近日朝鲜外交部还与希拉里爆发口水战。希拉里称朝鲜形同“任性青少年”,朝方讽之为“无脑”“学生妹”。

美国官员强调,现在奥巴马不会以经济或外交上的甜头,换取朝鲜重新谈判,但克林顿今次以“非正式外交官员”姿态访朝,既能为朝美双方保留颜面,又能达到直接谈判的目的。

北京大学韩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景一说,克林顿“今次访问,担当了肯定突破朝鲜核问题胶着状态的角色”。韩国外交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尹德敏也说﹕“朝鲜有戏剧性改变,带来一个新谈判阶段的可能。”韩联社分析文章也指,倘克林顿此行大功告成,民望下滑的奥巴马政府可暂时转移国民对医疗 保健改革等争议的视线。

《文汇报》:克林顿突访朝鲜玄机何在?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突然到达平壤。此行并非毫无先兆,是当前朝鲜危机可能取得突破的一个契机。

表面上的理由,克林顿是要向朝鲜交涉,要求朝鲜提前释放被判劳改12年的美国女记者。可以判断,在这个问题上,朝美双方应已达成协议,可以让克林顿带走这两个人,否则克林顿兴师动众跑一趟朝鲜,如果一无所获,则不仅克林顿本人很没有面子,美朝关系将更加恶化。

对于这两个女记者,事实上朝鲜当局没有以间谍罪判处她们。如此就为提前释放埋下伏笔。

1991年第一次朝核危机爆发时,克林顿总统派前总统卡特(也是民主党人)赴平壤斡旋,且取得一定进展,可惜后来功败垂成。

如果金正日接见克林顿,则朝美两方就核武器问题与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协议取得突破的可能性相当大,至少双方有可能达成一个意向性的框架协议,然后再慢慢谈细节。

归根结底,朝鲜发展核武器是要用来作为与美国打交道的筹码。如果没有奥巴马的默许,克林顿也不可能赴朝。成果如何,且看日内的发展。

【亚洲/中国台湾】

《联合报》:美朝急于改善关系 牵动东北亚神经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天上午在无预警下,突然飞往朝鲜首都平壤访问。虽然他此行是要与朝鲜交涉释放两名美国记者,但是这趟闪电造访也牵动东北亚紧绷的神经,日本的反应是“非常意外”。

美国是否事前先照会过东亚的盟国日本,目前不得而知。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说,从报道获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现阶段日本政府暂不作任何评论。不过,河村也说,日本保持高度关心,注意事态发展。

这是奥巴马政府向朝鲜所下的一着妙棋。表面上,美国对于克林顿之行不表示评论,但是以一名前总统、并且还是现职国务卿希拉里的先生的双重身份,克林顿的平壤行当然背负着相当的任务。日本报道猜测,克林顿此行有可能打开与朝鲜间新的沟通管道。

希拉里日前批评朝鲜,指朝鲜试射导弹和核子试爆,好像小孩子吵闹想引人注意,她自己当过妈妈,可以体认朝鲜的模样。朝鲜立刻反击说,希拉里是一个可笑的女人,完全不懂国际社会基本礼仪,像是领着退休金去逛街的老太太。

两者互逞口舌之快,一时成为国际社会谈笑的材料,没有想到,这个“可笑女人”的丈夫,竟然成了奥巴马的特使前来访问,朝鲜也派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副委员长杨亨燮与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外务省次官金桂宽接机。日本的专家评论说,这个接机的阶层不低,显然朝鲜对克林顿的来访相当重视。

意义更重大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昨晚已出面接见克林顿。金正日出面,可一举解除外界对朝鲜的疑念,克林顿的来访事实上给了朝鲜很大的面子,让朝鲜有台阶可下。

就美国的立场,克林顿是为了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释放问题而访问朝鲜,是基于人道的考虑。朝鲜则希望与美国修改休战条约、与美国缔结邦交,以及希望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这是朝鲜最盼望的三个项目,克林顿的来访似乎打开了双方沟通的一小扇门。

卸任美国总统的访朝,这不是第一次。在朝鲜脱离国际原子能总署核危机升高的1994年时,卡特前总统就以克林顿总统的特使身份访问平壤,当时美国答应要提供朝鲜轻水式反应炉、以及开始迈向正常化的谈判,打开两国直接对话的契机。

克林顿的平壤行,看得出双方急于改善关系的意图。

【亚洲/日本】

共同社:克林顿访朝不仅仅是为了两名记者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起的访朝,标志因核问题、导弹发射、强化制裁等而处于高度紧张的美朝关系进入为开始双边对话的试探阶段。

前任总统级要人的访朝,不仅谋求释放两名被拘押的美国女记者,而且有望使两国因核和导弹问题而日益严重的对立状况向对话局面转化。

就克林顿的访朝目的,朝鲜中央通讯社等朝鲜媒体均未言及。美联社报道,陪同克林顿的夫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非的一名美国政府高官称“任务还在进行当中,无可奉告”,“我们所关心的只是任务成功,记者回国”,强调最重要的是两名记者的释放。

今后的事态或将由以下两点所左右:(1)对话形式问题。即在朝鲜坚决表示拒绝的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进行美朝对话,还是遵照朝鲜所主张的“别的对话方式”开始对话。(2)将美韩提议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称为“无法谈”的朝鲜,实际上如何评价这一提案。

朝鲜很可能一边准备克林顿同金正日的会谈,还提出开始美朝双边对话的提案和条件,让克林顿给奥巴马带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