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男护入世卫 出任首席科学家
陈平平
10:09
2010-06-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文汇报》报道,继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后,再有香港土生土长的医护专才担任世卫的要职。

左一为陈磊石

香港医疗界人才辈出,继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后,再有香港土生土长的医护专才担任世卫的要职。今年55岁、现任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护理)陈磊石,凭着在香港及海外多年的护理管理经验,获世卫邀请接替即将退休的专家,出任护理及助产服务首席科学家,成为首位担任此要职的华人。虽然今次他是稍稍减薪出任此职,任期仅半年,但他已觉得机会难逢和无限光荣,任内将掌管全球护理的策划工作,协助落后国家提升护理水准。他希望把国际经验带返香港加以应用。

1976年在玛丽医院护士学校毕业的陈磊石,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港产”护士,在香港的公立医院工作数年,1978年远赴澳洲工作15年,先后在当地医院及卫生部门担任管理工作,并协助当地政府把护理教育从医院引进至高等教育学府,并为澳洲的护理专业肩负人力资源策划的工作。1993年他回流香港加入医管局,于1995年起获邀担任世卫护理专业有关的顾问工作,并一直出任世卫全球护理及助产士顾问小组副主席。

现医局经理 下周一瑞士履新 

陈磊石下周一(21日)将正式到日内瓦出任护理及助产服务首席科学家。他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世卫的新工作甚具挑战。他介绍,世卫将全球划分为6个地区,他将会统筹6区有关的护理策划工作,协助发展中国家提升护理水平,并按世卫“千年发展目标”,针对儿童死亡、孕妇和产妇健康等制定工作路向。他亦会协助落后地区及国家制定护理人手策划,并跟进正进行的项目,包括在内地有9个试点的社区护士计划,及其他慢性疾病管理计划等。 

陈磊石透露,由于不舍香港的家人及工作,故婉拒世卫的邀请正式出任该职,而只暂代半年,直至世卫物色到正式人选为止。“世卫有邀请我申请该职位,但去日内瓦要离开未足两岁的孪生子女,而且有很多其他因素要考虑,所以拒绝了。”陈磊石虽然放弃正式申请该职,但仍在芸芸人选中获世卫垂青。他认为:“可能是我过去多年顾问工作,令我很熟悉现时世卫护理相关的项目,他们觉得我有能力又有经验,可以胜任就选我。”他称,能担任如此高职,一生中没有多少机会,希望半年任期内会有实际成绩,为贫穷而没有完善医疗系统的非洲国家做事。 

盼带国际经验 日后为港献计 

香港近年面对严重“护士荒”,陈磊石坦言,医管局近年面对的压力沉重,但强调港府及医管局已积极面对,包括重开护士学校和加大大学护理系学额,加强人手培训。他续称,护士短缺是全球问题,但各地缺人原因均不同,例如印度现时欠缺约240万护士人手,问题根源是政府不肯投入资源聘请护士;越南则因训练护士的师资不足等;而香港的问题更复杂,是人口老化及医疗体系改变令护士人手需求上升。他期望,能把在世卫工作的经验引进香港应用,并希望多认识专家,有助日后为香港“献计”。 

离港在即,他称最不舍一对孪生子女,他说:“两地时差7小时,会争取多用视像见面,经常打电话,在电话听听他们叫声:‘爸爸’。”

 

陈磊石简历:

现任香港医院管理局高级行政经理(护理);

下周将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护理及助产服务首席科学家;

1976年在玛丽医院护士学校毕业;

1978年远赴澳洲,先后在当地医院及政府部门担任管理工作,把护理教育从医院引进高等教育学府,并为澳洲的护理业发展担当人力资源策划的工作;

1993年回流香港加入医管局,一直担任管理工作;

1995年起担任世卫护理专业方面的顾问工作,并一直出任世卫全球护理及助产士顾问小组副主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