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尚品网:当奢侈品遇到电子商务(1)
刘翔
19:57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刘翔 如果你认为尚品网和京东、淘宝等传统B2C网站一样,有丰富的商品线和库存,那就错了。尚品每样商品的进货数量基本在5个以下。

既然是一家电子商务的销售网站,却不把售卖产品在主页上晒出来,而是整日将“大门”紧锁装神秘。要想一探究竟,你必须乖乖地填写资料、注册会员,之后才能成功进入商品页面。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行为,在厮杀惨烈的电子商务市场,能有人买账吗?

这就是“尚品网”。在这里,你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购买到GUCCI、PRADA、Dior、FENDI等全球200多个奢侈品牌。普遍的低折扣伴随着限时抢购,无时不在刺激着消费者的眼球和钱袋。

被刺激到的除了消费者,还有风投们。2010年7月1日,尚品网正式上线,仅隔3个月,便获得知名投资人雷军以及迪斯尼旗下VC机构思伟投资(Steamboat)和晨兴创投(Morningside)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

小众的“奢侈”

奢侈品在拉丁语中的含义是“闪闪发光的东西”,这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求范围,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注定了它“小众狂欢”的性质。

尚品网借鉴美国网站Gilt的模式,采用的是“会员邀请制”。将这种模式试水中国市场,曾被外界看作是自掘坟墓。

“之所以选择会员邀请制,在于我们希望能调动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借助社交网络封闭社会的概念,建立一个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圈子’。”尚品网CEO赵世诚所言的“圈子”,是社会中各类群体寻找归属感的重要参数。

国内互联网权威调查机构艾瑞咨询也指出,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点,正在由低端转向高端,网购奢侈品的“圈子”需求旺盛。

追溯国内消费者的网购历史,多数是在淘宝等老牌B2C网站上培育起来的。这批资深网民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这也正是糯米网等团购网站风生水起的原因。

市场总是被细分的,大众有大众的消费标准,高收入群体也会形成“小众”的消费理念。据麦肯锡预测,2015年中国的富裕家庭将会达到400多万户。蛋糕如此之大,食客自然纷至沓来。

这种“讨巧”地吸纳会员的做法,确实也取得了意外的收获——上线仅4个月,尚品网的会员数量就达到了20万,而且重复购买率也屡创新高。赵世诚坦言,这些数字令他满意。

随着会员数量的上升,赵世诚口中的“圈子”也逐渐搭建起来。来自江苏的刘小姐自网站上线之日,就成了尚品的会员,首笔交易就达到万元以上,之后还将自己的30位姐妹淘都邀请进了尚品网。

在北京、成都、太原、西安、南京、上海、大连等一、二线城市举办的私卖会,更印证了“圈子”的存在。尽管城市间的消费能力存在差异,尚品网私卖会的成交额在150万~400万不等,但“被抢购一空”却再正常不过。

25岁到45岁收入上升很快的女性消费者——明确锁定目标客户群,使“襁褓期”的尚品网尝到了甜头。但看到契机的不只是他们,国内同质网站唯品会、佳品网等也都无一例外地获得了风投,运营良好。除了相似且有效的经营模式,说到底,“秒杀”消费者的就是低价。

奢侈品都遵循着“欺贫定价原则”,标价牌上动辄五六位的数字,总会让一部分中等收入的白领阶层望而却步。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放弃了身份感的追求。于是,“更低些”的价格便成了尚品网的优势所在。

散布在国内外的数十名买手,是尚品网低折扣进货的保证。他们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和时尚潮流都非常敏感,多年的议价经验,总能让他们买到相对“低价”的奢侈品。加之电子商务销售奢侈品不用考虑繁华商业区的高租金,这样一来,如果你在尚品网上看到5折的PRADA和2.5折的Dior时,就不必惊讶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