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确定金融机构高管薪酬上限

 

为进一步公平社会收入分配,规范金融机构薪酬管理,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规范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分配秩序。

 

通知要点
一,通知明确,国有金融机构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时,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的原则确定。

二,在此基础上(最高限额),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

三,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通知还规定,各国有金融机构要以上限确定其他员工薪酬,合理体现岗位差异和业绩差异。

 

此次财政部对于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的限定是继去年叫停国有金融机构的股票增值权计划、今年初规定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280万元封顶后,对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的最新举措。

经济观察网相关报道:

280万元封顶 金融国企高管限薪令酝酿出台
     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某金融国企透露,这份中国版限薪令中明确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人民币,且该薪酬为税前收入,要依法交纳个人所得税。

“280万元人民币”的数额略低于美国版限薪令。美国政府本月4日宣布,凡是接受政府救市资金的银行或者其他华尔街机构,其高管年薪不能突破50万美元。【全文


金融国企天价年薪可能终结
日前,受国务院委托,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起草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修改后就将由国务院以法规形式出台,备受争议的国有金融企业高管天价年薪首次被纳入了管理范畴。知情人士透露,一位高层人士曾表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薪酬制度做的很好,不用再管了。【全文


国资委否认央企高管天价薪酬 平均年薪53万
有质疑者认为,央企高管年薪动辄数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以上,而大多数员工月工资一两千元,差距高达上万倍。普通员工工资上涨缓慢,而高管却可以在大基数的前提下得到大额调整。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有关负责人公开澄清并表示,2006年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为53.1万元,所谓“天价薪酬”并不存在。【全文


保监会限制部分保险公司高管薪酬
保险公司高管工资历来是一个敏感话题,而最近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据初步测算,截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为12家,比年初增加2家,其中个别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对于部分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保监会决定用限制高管薪酬、限制向股东分红、限制资金运用渠道等方式改善偿付能力。【全文

 

声音

·减薪限薪不如长期激励

   如果高管为公司创造了很好的价值,通常人们不会质疑他的薪酬。为什么现在高管的薪酬引起非议,本质并不完全在于薪酬水平的高低,而是薪酬水平和与之相对应的业绩和风险之间的不匹配[全文]

·人们并非真正反对高管高薪

   奥巴马就任第一天宣布,白宫工作人员年薪过10万者冻薪一年。同时,国泰君安证券曝出意外的消息,2008年股市该公司薪酬及福利费用共计高达32亿元,按人数平均计算,每人收入达到了100万元。[全文]

·国有上市公司高管该挣多少钱

    如果一个企业员工的平均年收入是十万元,而高管的年收入是三百万元,差别显然是很大的,那么是否一定不好呢?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其实不是一个高管拿了多少钱,而是他(她)凭什么拿那么多钱。[全文]

·高管声音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考虑到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金融和经济形势,中行管理层主动提出降薪。

国泰君安一位中层干部公司董事会在薪酬的发放上制定了‘以丰补欠’的原则,其实我们当时对这样做的意见比较大,说有这么多奖金却拿不到手上。

·
网友声音
垄断国企应该大幅减薪,不能让社会资源成为他们高薪的本钱。

作为企业来讲。宁愿裁员也不能降薪!


政府确实应该管管了,但是不要只停留在说上面。缩小与行业的差距,怎么缩?还有这个问题的关键到底是在于一些人的工资过高导致收入差距过大还是一些什么别的原因?

相关公司高管工资

·中国银行:肖钢税前合计150.7万元;副行长、行长李礼辉税前合计154.4万元。 


·工商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姜建清税前合计161万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杨凯生税前153.5万元。

·中国人寿:董事会、监事会以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集体下调了11.5%,董事长杨超的薪酬下调幅度超过15%,由2007年的199万元降至168万元。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