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三年志·前言

 

编者按 2008年6月28日,兰州市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收治了首例患“肾结石”病症的婴幼儿,三聚氰胺事件自此曝光,至今,历时整三年,很多人由此命运被改变。而这几年中,层出不穷的化学名词让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国人最为关注的话题。时下关于乳业新标准争议就是一例。我们实有必要将2008年作为反思基点,从中窥出中国食品安全的黑洞到底在哪里。

 

三聚氰胺三年志·头条
  • 奶农“国情”

    奶业标准再起争议。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日前表示,在我国奶业行业标准中,原奶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200万个/毫升,国外一般为50万个/毫升。
    “这是全球最差的牛奶标准,是世界乳业之耻!”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则以国情论反驳,他认为,我们国家72%的牛奶都是散户饲养,散户生产,养殖环境比较差,乳房炎的发病率较高。如果按50万个细菌数/毫升来规定,绝大多数奶达不到标准。
    标准之争背后,真实的奶牛及奶农的“国情”是什么?[详细]

三聚氰胺三年志·专访
  • 奶业“大炮”王丁棉曝内幕

    王丁棉是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因对奶业的批评大胆直言,被称为奶业“大炮”。几天前,他在一个奶业论坛上“炮轰”奶业新国标,称其为世界最低最差,引起关注。三聚氰氨事件爆发后,王丁棉等“挺鲜派”一度认为,巴氏奶(用巴氏消毒法处理的鲜奶)将迎来转机,但过去三年,依然在常温奶紧逼下节节败退。 [详细]

  • 吴永宁:缺乏诚信危及食品安全

    看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不能跨越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跟周边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的国家相比,食品安全不是太差。不能和美国、日本比,因为你没有花那么多钱。食品安全的好坏可以用预期寿命来评价,中国现在的预期寿命在同等发展水平国家来看都是比较高的。[详细]

三聚氰胺三年志·新闻
  • 三鹿倒下就像一场梦

    对当地人而言,三鹿的倒下就像是一场梦。“响当当的一个企业说没就没了。”一位经常在外出差的石家庄本地人说,以前别人问是哪里人,一说石家庄,别人会说,“哦,你们那里有个三鹿。”现在都会反问他,“三鹿就是你们那的吧?”语气的不同,让他感觉到了一个企业品牌对一个城市的双重解读。[详细]

  • 三元这三年

    三年前,三鹿三聚氰胺事件让整个乳制品行业遭受巨大打击,很多著名的乳制品品牌都未能幸免,只有三元“独善其身”。据吕淑芹介绍,在三聚氰胺发生时,三元的产品供不应求,产品刚刚上架很快就能卖空。三元能够在三聚氰胺事件中保证质量不出问题,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奶源的控制。[详细]

  • 被遗忘的宝宝们

    有家长表示,自三鹿毒奶粉事件舆论平息后,就没有人联系他们,进行后续跟进工作。他们怀疑,这件事已经被大众遗忘了。在搜索网站上,很多相关的关键词都已经成为敏感词。“这些都是历史了。”龚畅希望这段历史翻篇了。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和患儿家长们一起自我救助。[详细]

 

三聚氰胺事件影响的人

 

三鹿集团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

2009年1月被判无期徒刑

三鹿奶粉事件主犯张玉军

张玉军以三聚氰胺和麦芽糊精为原料,配制出专供在原奶中添加,以提高原奶蛋白检测含量的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2009年11月24日被执行死刑。

三鹿奶粉事件主犯耿金平

耿金平在明知“蛋白粉”为非食品原料、不能供人食用的情况下,多次将其添加至原奶中,并销售到三鹿集团等处。2009年11月24日三鹿刑事犯罪案犯耿金平被执行死刑。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局长李长江

2008年9月22日引咎辞职。

石家庄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冀纯堂

2008年9月17日被免职

患儿

截至2008年11月27日,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29万余人。

奶农

从9月14日到16日,河北全省损失生鲜奶5936吨,平均3000元人民币一吨的牛奶,除少量以200一吨贱卖外,绝大多数都被奶农忍痛无奈地倒掉。

前三鹿员工

三鹿集团2009年2月12日正式宣布破产。随后,北京三元集团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6.165亿元人民币成功竞购三鹿核心资产。被动卷入这场风暴的2900名普通员工,其命运随企业一起沉浮。

三聚氰胺三年志·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