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高药价得到控制
温淑萍
2010-10-27 13:3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十一五”最后一年,卫生部终于把虚高的药价打下来了:随着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实施,307种药物、几千个品规中,药价的平均降幅达到25%-50%。

但要达到“十一五”规划的要求,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药价只是表象。随着上世纪80年代医改尝试性启动,医院被推向市场,收支自行解决,政府取消补贴,医院就进入拼命赚钱养活自己的状态。药价、老百姓的就医费用迅速蹿高,看病贵、就医难矛盾随即凸显。

因此,卫生部“十一五”规划,不仅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列为重点,还要求政府投资成立的公立医疗机构以招标价销售药品,取消15%的药价加成,医院因此减少的收入由政府补贴,以逐步改变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局面,两项政策加总将会给全国老百姓节省近700亿的药费。

这些省下来的钱都需要政府投入,2009年的新医改方案要求三年内各级政府共需投入8500亿,其中中央投资3318亿。但由于财政支持的缺位,部分地区的政府补贴一时难以到位。虽然眼下老百姓尝到了一点药价低的甜头,能不能长此维系,仍有待观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