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梦”破碎
导语:

朱冲

阿内尔卡走了,德罗巴也要走了。

意甲豪门尤文图斯通过其官网宣布与申花球员阿内尔卡签约,土耳其加拉塔萨雷俱乐部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官方宣布,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正式加盟球队。可和阿内尔卡已经和申花解约不同的是,上海申花俱乐部在获悉德罗巴加盟加拉塔萨雷的消息后,于第一时间发表官方声明,“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于2012年7月1日与德罗巴正式签署为期两年半的正式工作合同,自从签署合同以来,本俱乐部依据双方合同之约定,一直切实履行俱乐部的责任与义务。目前,德罗巴依旧是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双方之间的合同仍在有效期之内。”为此,上海申花方面还将收集到的证据和信息呈交到国际足联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过,据土耳其专业体育媒体《土耳其足球》报道,加拉塔萨雷足球俱乐部主席Unal Aysa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罗巴与加拉塔萨雷的合同没有任何问题。甚至,上海申花方面也明白,“强拧的瓜不甜”,既然德罗巴已经铁了心离去,申花也无法强行留下他。自此,对在上赛季先后签下两名世界级巨星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声称“为中国足球赢得世界认同而感到自豪”的申花俱乐部来说,花重金打造的大牌梦已经破碎。

其实,从一开始,这可能就是一个美丽的梦。上赛季,年收入破千万欧元的阿内尔卡在比赛场上的表现很难让外界满意,他代表申花出场22次,仅仅贡献了3个进球和6次助攻。从当初与主帅蒂加纳关系紧张,后又因伤及其他原因多次缺席比赛,不难看出法国球星逐渐失去了在中国联赛闯荡下去的兴致。德罗巴的表现略强,10次首发1次替补,累计出场时间944分钟,贡献8粒进球,2次助攻。但是,申花俱乐部在两位上亿薪金的最豪华锋线组合带领下,却未能创造出各方期待的好成绩,仅排名联赛第九,不仅未能挑战霸主广州恒大,甚至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之一。

这样的表现自然令花了大价钱的申花俱乐部失望,所以,经过了短暂的蜜月期后,双方矛盾逐渐显现。早在上赛季中超进行的时候,接受法国媒体专访的“魔兽”就抱怨申花的训练水平只和法乙接近,并担心长时间待在中超会影响其状态。此外,申花在联赛中的低迷表现也让一心想在亚冠赛场上展现实力的德罗巴非常失望。虽然两位巨星已经35岁“高龄”,过了他们的巅峰时期,可是他们还不想离开世界足球的中心舞台,更何况,中国离他们的家乡也过于遥远,生活习惯、文化传统都差异巨大。

除此之外,促使德罗巴下定决心离开球队的直接原因却是申花欠薪。早在去年8月底,爆料申花拖欠外援薪水后,有关德罗巴会离开的消息就甚嚣尘上。但德罗巴还是保持了对申花的信任,然而去年年底,申花再次被曝光拖欠外援薪水。原本11月末应该发放的300万欧元左右薪水一直没有入账,让已经回到欧洲的德罗巴非常不满,一度有消息称他要重返上海讨债。所以,德罗巴要求和申花提前解约。

加拉塔萨雷俱乐部主席Unal Aysal表示:“德罗巴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一个超级巨星,他与我们俱乐部的合同没有任何问题。因为他的前俱乐部没有支付他所有的工资,双方已经分道扬镳,这跟我们俱乐部没有任何的关系,我们签下的是自由身份的德罗巴。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得了德罗巴为加拉塔萨雷效力!”

申花俱乐部倒是向中国足协及国际足联提交了工资发放凭证及合同约定,中国足协也据此认定申花俱乐部没有违规而拒绝为德罗巴开具国际转会证明。但其中,可能还存在管理及暗箱操作的问题。

以1月24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孙吉要求申花俱乐部支付其2009年度训练津贴、出场费和赔偿金共计149.6万元的诉请为例,2009年,球员孙吉在申花的合同有两份,一份是和俱乐部签的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根据这份合同,俱乐部每月付给孙吉1.32万元薪水。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低薪出于什么目的。孙吉的另一份合同是和U.CITY LIMITED公司签的,这家公司要为孙吉支付2009年度训练津贴70万元和19.5万元的出场费。这就是中国足球圈普遍存在的所谓“阴阳合同”。U.CITY LIMITED是一家香港公司,法院二审认为,孙吉应向这家公司主张工作报酬而非申花俱乐部。因此,“聪明”的申花得以在这起诉讼中“安全脱身”。

德罗巴的情况虽然目前还不清晰,但应该不会太特殊,俱乐部合同的薪水没有多少,而且这份合同是在中国足协备案的,也就是行业认可的。所以,申花并不欠薪。但另外那个“大头”合同是什么情况,是否是和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任董事会主席的九城公司签署,因为当初有一份请德罗巴任电子游戏代言人的赞助费,一年310万欧元。德罗巴方面说的欠薪,如果不是申花俱乐部合同上的,就是关联的香港公司或者九城。当然,这对德罗巴来说,可能不是利好消息,因为中国足协只认可备案合同。

所以,对于人们关心的申花是否曾经拖欠科特迪瓦人薪水一事,朱骏矢口否认,他表示:“申花俱乐部一直在按合同付德罗巴工资,从来没有出现过违约的现象,加拉塔萨雷只是单方面宣布德罗巴转会。”

据了解,朱骏对足协方面表示,自己也并非要故意为难德罗巴,但德罗巴现在这样一走了之,对于申花俱乐部很不公平,既然如此就只能按照规则办事。但规则可能还应该包括和国际接轨、合同及管理规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