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控股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偿还公司存量债务 尚有千亿债务待偿

于惠如2019-11-27 13: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记者从上海清算所官网披露的信息获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600221.SH)拟发行2019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基础规模5亿元,发行金额上限金额10亿元。

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已于11月22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将于11月27日至11月28日发行,发行期限270天,自2019年12月2日上市流通,兑付日期为2020年8月25日。本期超短期融资券无担保。

募集说明书显示,海航控股将根据此次发行结果将募集资金全额用于偿还公司存量债务,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并优化负债结构。此次募集资金拟偿还的公司存量债务为:19海南航空SCP001。

1

提及相关风险,海航控股承认,公司存在短期偿债指标较低、资产负债率较高、受限资产占比较高、流动负债占比较高、债务加速到期、流动性紧张等风险。

披露材料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海航控股负债总额为1279.90亿元,其中有息债务为1046.1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3.13%。此外,海航控股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余额合计为994.35亿元。

海航控股表示,目前海航集团流动性紧张仍在解决当中,海航控股与海航集团的产业链相关度较高,业务往来较为密切,公司经营的波动易受到海航集团传导。

事实上,这并非海航控股首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来偿还公司存量债务,2019年3月5日,海航控股发行了期限为270天的超短期融资券,金额为10亿元,当时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将根据发行结果将募集资金全额用于偿还公司存量债务。

在未来直接债务融资计划方面,海航控股称,未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具体的发债计划,预计发行金额不低于70亿元。关联方海航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也将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具体的发债计划,预计发行金额不低于1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