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走进直播间 从导购小助手做起

郑淯心2020-03-21 14: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主播间来了商场CEO。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在淘宝直播的镜头里,在银泰商场里的兰蔻专柜连播了4个小时,从口红试色到截屏抽奖,把直播玩法玩了个遍。这场直播的观看人次达22万,银泰直播间也一路冲上了排行榜第一。

2月中旬以来,银泰从一天不到10场直播到每天开播300场。变身主播的导购数量从50人激增到5000。有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人数相当于半年接待的客流,单场销售额做到了一个礼拜的业绩。

“直播催生了产业变革”,真实体验过直播后,3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了陈晓东,他称,首先线下导购从“一对一”服务实现了“一对多”的转变,提高了服务效率;其次是商场也突破了空间限制,直播让远程客人也能购买到商场内的商品,由物流送到客人手中;最后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也可以享受到商场对货品保真的背书和服务。

CEO做线下导购的小助手

陈晓东没有选择自己主讲,而是做了兰蔻专柜线下导购的小助手,就像李佳琦旁边的小助手一样,一同出镜做主讲人的搭档。

他对记者称,这么安排是因为线下导购更专业,直播中他的主要工作是算账,但由于优惠太多,他也曾算错价格,只好和直播间的观众说:“再算一次!”,没成想,反而让直播间氛围更活跃了。

做了一次直播后,陈晓东感觉直播主确实比较辛苦,直播中不能喝水、上厕所,在一个比较矮的小板凳坐了几个小时,他脚都麻了。

这不是陈晓东第一次做直播,2019年他曾和薇娅同框在银泰商场做过直播,银泰也不是疫情中才开始直播的。陈晓东介绍,之前也有直播的尝试,疫情中线下商场受到较大冲击,增加了银泰商场对直播的范围。

银泰商场的业态很丰富,万物皆可播,直播间也就自然内容丰富。银泰的直播间里还有绿茶餐厅的大厨走进直播间炒菜,线上教学正宗杭州菜,滑板达人在线秀技巧……

“不管怎么直播,都要看是否给用户提供独特的价值,之后再思考商业价值”,陈晓东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造五千个李佳琦

银泰的直播规模也是很惊人的,总共有五千个主播。

陈晓东称,李佳琦的成功促发了他的思考,李佳琦之前就是专柜的导购,导购对化妆品的研究、消费者喜好很专业,有成为受欢迎的直播主的潜质。

每个专柜都有自己的特色,银泰鼓励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甚至是非银泰工作人员,也可以来银泰商场里做直播。在多方尝试后,银泰目前有五千个主播,陈晓东称他没有追求主播数量,但想在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有个集群效应。

他来做主播一方面想提振士气,一方面也想自己真的做一次直播才能体会到直播的难点,对新的业态进行管理。

通过直播,银泰场内的效率得到比较大的提升,导购通过直播的方式也会带来更多的服务价值,基于商场的场,直播会给顾客带来独特的价值。

银泰线上线下的融合早就开始做,用陈晓东的话说,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银泰修了三年的屋顶,主要的工作成果是会员的数字化、商品的数字化和场的数字化建构。他认为疫情期间仓促做线上,并不是最佳的做法,更重要的是疫情恢复后企业该怎么做。

零售业的改变

零售业和互联网经过了相互排斥、尝试融合到现在到达了新的高度。

银泰方面称,把直播和商场结合起来,银泰的直播有着薇娅、李佳琦等主播不具备的商品快速到家、线下门店对质量背书、良好的售后服务。同时,直播也可以通过发优惠券把消费者引导到线下。

陈晓东认为直播催生了产业变革,零售业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

他称,以前百货商场的行业现状是“-1”,把零售做到位,也只是做到“0”,回归零售本质,从最底层做起,服务好消费者,要去拼商品,拼价格,拼服务。同时,做到人、货、场 数字化在线。从-1到0:代表2条路同时走:一是回归零售本质,从商业地产到回归零售本质。二是数字化人、货、场。从0到1意味着:数字化结束后,人、货、场可以基于数据重构,可以跨品类、跨业态、跨时间和跨空间的人货匹配。从过去的的“人”找“货”变成真正的“货”找“人”,使得物以类聚的生意变成人以群分的生意。

这次直播无疑加速了“货”找“人”的速度,陈晓东称,疫情结束后银泰仍会在直播,并不断探索新的方式。

中商联零售专家潘玉明对记者称,直播进一步颠覆了传统的营销理论,直播将买卖双方的信息直观透明化,强化了网络数字化对传统零售业的颠覆价值。其次,网络直播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前提,通过直播的方式银泰将促进零售方、品牌方和顾客方的信息挖掘应用,这会影响到合同条款以及产品设计等深层次,零售方对于化妆品等很多品类品牌具有商品指导支配权限,这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本身就是一次变革。直面这种客观现实,是在逼迫传统零售企业决策者警醒,尽快跟上网络数字化的时代变革脚步,通过决策系统的云手段变革,全方位突破传统零售渠道的陈腐障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