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体温、戴口罩 直击疫情之下的北京“特殊”高考

李静2020-07-07 16:36

(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 图片来源:李静/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沈怡然 7月7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中学考点外,一群焦急的家长正在等待考试归来的孩子。

今天是2020年高考第一天,也是一次疫情期间的特殊高考。中国高考自2003年改为6月7日举行后,这是17年以来第一次推迟到7月7日。关于考生和监考人员的要求、本次进入考场的流程都有所变动。

根据教育部数据,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具体至北京地区,今年一共有49225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根据北京市教委的考试安排,北京一共设立17个考区,132个考点学校和2867个考场。其中含有备用考点共22个。每个考点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考场。

1

图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门口,临近语文考试结束,家长们正在焦急等待。李静/摄

1

图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门口,第一科语文考试中。李静/摄

1

图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门口,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李静/摄

1

图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门口,考生家长接走考生。李静/摄

本次高考,防疫部门要求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考试佩戴口罩、考点考场消毒通风、入场体温排查等防疫措施。

8:00开始,有考生陆续列队在校门外考场等候区,准备按顺序进入学校进行体温和准考证的检查,校门在临近9:00关闭。疫情也改变了考生临考的复习状态。高考现场,一位考生家长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因为今年疫情影响,孩子早于20天前已归家复习,这种安排对考生复习状态的影响很大。一直到昨天晚上10点,他和孩子还在翻阅过去的习题。该考生家长于上午八点来到考场门口。

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后,11:40左右,记者在考点门口采访了一名考生,该考生表示,今年考场学生变少了,学生基本都戴着口罩,老师要求学生考前排队查体温。对于第一科高考语文,该考生认为,题目难度并没有超过他的预期,作文题目有两道,他选了第一题北斗卫星材料题。

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今年北京高考将首次采用3+3模式。“ 3+3”模式即3门必考和3门选考(物理、生物、化学、政治、历史、地理中选择3门作为考试科目)的方式结合,传统模式是3+1,即3门必考和1门理综或文综,今年改革后,将不再区分文理科考试,总分仍保持750分不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