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大坝“江湖”(2)
导语:李建华认为,江西的做法同样是违背自然规律,认为干预水系生态的做法是在用“三峡的手段”试图抵消三峡对鄱阳湖造成的负面影响。

带来什么

事实上,江西对鄱阳湖水利工程的建设构想由来已久。

在江西水利系统内部,此构想最早被称为“湖控工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做相关调研和规划,在上世纪90年代形成方案。

江西方面曾经测算,“湖控工程”总造价为80亿元人民币,是三峡工程的1/25,蓄水能力可达200亿立方米,是三峡工程的2/3,蓄水成本大大低于三峡水库;此外,湖控工程还将有发电、航运、灌溉、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年发电量为10.33亿度。

当年,因饱受争议,该方案被搁置。

2008年9月,该工程以“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规划方案”的形式,由江西省水利厅再次提出。

然而,对于鄱阳湖枢纽本身是不是一个江西版的“三峡大坝”,业界的担忧始终未曾平息。

2009年,得知鄱阳湖要建坝的消息,中科院政策所副所长王毅找到陈宜瑜和曹文宣、李文华、刘兴土等15名院士专家,形成一份咨询报告,联名签字上书国务院,认为如果鄱阳湖建坝,会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一些濒危、珍稀鱼类、鸟类将因其栖息地、觅食地不复存在将有种群丧失的危险,同时,鄱阳湖建坝也影响下游大城市的供水安全。

据悉,专家们的反对得到了国务院的重视。2009年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原本由江西省提出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一节,被从正式规划中拿出来,另作单独处理,并未进入这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中。《规划》涉及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内容为两句话:做好水利枢纽前期工作,积极推动鄱阳湖水利枢纽各项工作。

李建华认为,江西的做法同样是违背自然规律,人为干预水系生态的做法,是在用“三峡的手段”试图抵消三峡对鄱阳湖造成的负面影响。

江西省内的一位水利专家也认为,从实质上来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与三峡大坝对长江水系的影响其实是差不多,必然会对下游造成一定的影响。

来自国际生态领域的专家担心,鄱阳湖筑坝会使长江中下游的水问题更加严重。“随着长江流域干支流各地抢水的加剧,今后武汉、南京壮阔的江面也许会变成一条水沟。”

不过,上述江西省水利专家表示:“也不可否认,鄱阳湖工程对江西省内的生态系统稳定、降低生态灾害是有很大作用的,关键在于如何衡量利弊。”

志在必得

由于争议之声不休,加上江西省有关领导更换,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至今未能获得国家审批。

不过,一位接近江西省政府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江西省积极推动鄱阳湖水坝建设的决心未曾改变,对此项工程可以说是志在必得。

在2002年全国“两会”上,江西省40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要求开展鄱阳湖控制工程项目建议书加快立项进程的建议》的“一号议案”。

这一方案随即遭到质疑,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工程对生态环境可能造成消极影响,长江下游省份对于这一方案可能影响长江下游流域取水安全也有担心。

不过,2008年9月,该工程以“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规划方案”的形式,由江西省水利厅再次提出。其中显示,鄱阳湖水利枢纽由闸坝主体工程和自然保护区保护工程两部分组成。

当年12月,江西省成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领导小组,省长吴新雄亲任领导小组组长。枢纽工程计划在距长江27公里处的鄱阳湖北端,修筑一座长约2.8公里的混凝土大坝,提高鄱阳湖枯水季节水环境容量,达到供水(灌溉)、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湿地、消灭钉螺、航运、旅游、发电以及水产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江西省政府确实正在推进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但其出发点并非像近日一些媒体所报道的,为了消除三峡工程给当地带来的影响,而是早有此打算。”江西省政府某水利相关职能部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发电、航运、旅游等经济因素的驱动,才是江西省对该工程最为看重的方面。

江西方面认为,工程一旦建成,鄱阳湖持续干旱等现象将得到遏制,沿湖岸线可利用,美化环湖地区水环境,打造水面景观,城镇景观环境建设,发展湖区旅游事业。对于这一工程,江西省给出的路线图是“重点研究、适时推进”。

针对外界有关大坝的质疑,江西方面还将“鄱阳湖水利枢纽”设计思路由此前的“调枯控洪”改为“调枯畅洪”,将建“坝”改为建“闸”,且建议控闸方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担任,以合理调度长江及沿江湖泊水量。

不过,到目前为止,包含大坝建设的《鄱阳湖区综合规划》尚未获批。

今年突如其来的干旱,似乎使得枢纽工程朝着更为有利的方向发展。

2011年2月14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北京主持召开《鄱阳湖区综合规划》有关事项专题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官方指出,长江上游水库群调蓄已带来枯水期中下游水资源形势的重大变化等诸多连锁反应。因此,通过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来调整变化了的江湖关系,修复和改善鄱阳湖的生态承载力、经济承载力,是非常必要的。

5月31日,江西省级领导变动。原甘肃省委副书记的鹿心社在任仅九个月之后,就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副书记,提名省长候选人。分析人士认为,鹿心社有农田水利的专业学习背景,且有国土和水利方面的工作经验,应当能对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利弊作出合理和专业的判断。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