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乔布斯的“宠幸”
导语:表面上看,乔布斯总是在最合适的时间推出最合适的产品,有人说这是“抄袭”,但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宠幸”。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今年的WWDC(苹果世界开发者大会)结束之后,媒体一下子懵了,没有iPhone 5,iOS 5和iCloud也并无多少亮点。于是,“遗憾”、“抄袭”这样的字眼频繁出现在相关的文章中。

资本市场也同样冷淡,苹果当天的股价下跌5.40美元,跟幅为1.6%,第二天又下跌6美元,这几乎葬送了近半年的涨幅。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iPhone和iPad各个版本发布时,都质疑声不断。也许大家对乔布斯的期望值过高,总是觉得他的东西就应该是颠覆性的,即使像“云计算”这种连谷歌和亚马逊都没讲清楚的概念。

区区一个音乐云存储的功能,让iCloud更多的成了一个“鸡肋”,大家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兴趣,即使乔布斯在台上反复“提醒”观众,“我们将降低PC和Mac的地位,让它们成为与iPad、iPhone和iPod Touch等相似的设备。我们要把用户的数码生活主流引向云技术产品。”

其实乔布斯对iCloud的铺垫始于去年10月,他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麦登地区投资了10亿美元建立了数据中心,今年4月,该数据中心又从EMC订购了12PB的存储。如果按照苹果提供的5GB免费存储空间来算,第一批存储可以支持250万用户的基本需求。

很显然,乔布斯在整合。从iPhone到iPad,抑或是未来的iTV,他的产品都在加速垄断着市场。他甚至没必要再去开辟一块新战场,因为装载iOs的产品已经超过了2亿部,这还不包括数量同样惊人的iMac和iPod。

一个成熟平台的形成,最基本也是关键的一点就是完成各个终端的互联互通。苹果之前通过iTunes和APP Store完成了部分的互联互通,但随着产品线的扩张,如何把分散的力量聚集起来便成了乔布斯最头疼的问题。乔布斯当然希望自己的用户离不开自己,不借助任何外界的力量,完全在苹果的体系内解决问题。

于是,云计算成了苹果下一步战略的重中之重。竞争对手还在云里雾里地把云计算归结到后台管理上时,苹果已经把做好的云计算产品放在用户面前了。同很多晦涩的新概念技术相同,云计算想当然地被贴上了“B2B”的标签,似乎普通用户那么点存储需求根本谈不上云计算。这是很多互联网巨头没有想明白的事,云计算究竟是什么,它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表面上看,乔布斯总是在最合适的时间推出最合适的产品,有人说这是“抄袭”,但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宠幸”。他就像是一个时装买手,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种产品和技术,他有太多的选择方式。但这个虔诚的佛教徒总是用哲学的思维方式去理解那些冷冰冰的技术参数,他的选择并不一定是趋势,但绝对是当下苹果的用户最需要的。所以,你就会发现,苹果总是自己玩自己的,当其他厂商跑过来跟他一起玩时,他一甩头又去玩别的了。

乔布斯的“宠幸”会让云计算再次升温,当然最关键的是在iCloud这个平台上,会有更多的应用开发者把云计算的概念融入到自己的产品设计中。甚至不用太长的时间,我们就会发现这次WWDC对苹果乃至世界的价值。乔布斯在享受着互联互通带给他的“苹果帝国”,而世界则不再发愁云计算如何“落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