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割袍”(2)
导语:张化桥舍弃证券行业的高薪和外资投行的影响力,决意开始一段新的小额信贷业征程。

早在去年他就已经开始看空A股。2010年11月,张化桥的一个主题发言的题目就是:“未来几年全球大牛市,中国除外”。

对市场的看空以外,更多的是对中国公司的失望。2002年,他发表质疑红筹公司格林柯尔的报告,受到了格林柯尔的起诉;随后,他对另一个红筹公司欧亚农业的质疑也差点为其带来另一场诉讼。

尽管近10年过去了,中国证券市场和中国公司类似事件依然不断。最近爆出来的“研报门”事件和美国的中国概念股造假事件让张化桥再一次印证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他毫不客气地说:“中国公司和股市很畸形,公司的高管们串通一气,没有多少人会主持正义;审计师、分析师、券商、地方政府等同流合污,大家都往市场上丢垃圾,最后的结果是估值水平越来越低。”

他甚至有些愤怒:“一个公司是否上市并不很重要。上市只是一个融资的渠道和分享成功的方式。很多的好公司不需要上市。相反,烂公司上了市只是害人而己:害股东和监管部门。”

“把注意力太投入在估值水平上,会忽略更重要的公司商业模式、前途和诚信。”他说。

“高利贷赚钱又积德”

任何人要想在我们正在经历的特殊时代中扮演一种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都有可能,但真正困难的是一个人在各个时段都能够快速地理解变化——不但理解,而且适应,进而从理解演变为积极参与、最后略胜一筹。

紧缩政策以来,央行一直以数量型工具在调控,为了避免存量贷款成本的提高和海外热钱流入,央行一直在避免加息。

张化桥认为货币政策的各种手段在效果上是完全相通的。他观察到,虽然官方的基准利率没有调整,但是市场利率早就调整了。他看到,不仅成千上万的典当行、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和民间贷款机构的利率早就上浮了;就连国有银行也去掉了利率优惠、抬高了利息上浮、添加了“贷款咨询费”,而且信贷员的寻租行为也已经有所抬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