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割袍”(3)
导语:张化桥舍弃证券行业的高薪和外资投行的影响力,决意开始一段新的小额信贷业征程。

 

不久前,张化桥在宁波出差。当地一位做贷款生意的人问他:“我的高利贷生意不错,年回报率在25%左右。但我听说A股市场很便宜,我应该转一部分钱投资股市吗?”

张化桥笑答:“如果你能比较稳定地赚25%的年息,巴菲特都应该把钱分给你管。那25%的回报不光是可以,而是超级可以,如果你能取得那样的回报,说明全国资金很紧,那么资产的价格,包括股价一定会向下走。你为什么要飞蛾扑火呢?”

“放高利贷的人是既赚钱又积德,我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不是英雄,不是雷锋,我就是一个生意人。”在6月17日的专访中,张化桥反复向本报记者强调“不能把我描写成雷锋”。

他再次重申了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假定这个公司永远上不了市、永远无法退出,你都认为是一项聪明的、有利可图的投资,那就是投资的最高境界了。小额贷款行业是我心目中的这样的行业。它能赚钱,又能帮助中小企业、农民等在贷款上非常弱势的群体。”

当记者问到张化桥为什么不像胡祖六等投行人士那样提前退休进入PE行业时,他坦陈最近半年也研究了私募股权市场,发现机会很多,比他以前的想象多得多。

“特别是在那长期饱受歧视的中小企业群,投资机会很多。如果你不介意它们还没有上市,而且很久甚至可能永远都无法上市,你的选择空间就更大。”张化桥说他的弟弟就是小企业主,他非常能理解他在这样一个宏观形势下的困境。

当然他也没有完全放弃他的老本行,他告诉本报记者他还会和朋友合办一个小的投资公司,叫王朝投资公司,但是他的热情在小额贷款行业。

关于证券投资,他否定了他的旧方法:“宏观经济数据很多,极少数有用,大多数没用。我花了很多年的时间专门研究宏观数据,但是我最终觉得它们与投资的关系不密切、不稳定、不中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