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割袍”(5)
导语:张化桥舍弃证券行业的高薪和外资投行的影响力,决意开始一段新的小额信贷业征程。

 

他对本报记者说那是他见到的最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万穗有37个信贷员,每个信贷员负责三个街道,每个信贷员对自己三条街道上的每个客户都很熟悉。他们知道他们的客户老婆叫什么,小孩在上几年级或者有没有工作,他做什么生意,生意怎么样。“这看上去是个笨办法,但是打基础和控制风险,必须这样做。这是和其他小额贷款公司的重要区别。5年以后,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只是赚钱了,但是还是没有管理小贷的能力,没有平台和队伍,而万穗则是有能力有队伍的。”张化桥说。

他选择万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真正在做“小额信贷”,单笔30万以下。他看到很多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是在做大额贷款,利润来得快,贷完了之后客户经理就整天打麻将。

同时他非常认同该小额贷款公司的原董事长蒋晓勤,认为她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制度设计得很公平,有一个好的管理基础。

蒋晓勤拥有28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会计、信贷等部门工作经历,在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之前是交行佛山分行行长。“张化桥拍板非常快,来我们公司看的当天就拍板要合作。”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总裁于文对本报记者说。

2011年5月的一天半夜,广州花都万穗小额贷款公司原董事长蒋晓勤致电张化桥在香港的家,希望他代替自己担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我相信他来出任我们公司的董事长将更有利于我们公司的海外上市,或者说进入小额贷款控股公司然后海外上市。”蒋晓勤表示。

骏合集团副总裁、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张磊说如果理念和价值观吻合,他们也会像蒋晓勤那样引进像张化桥这样的专业人士来帮助公司发展。

张化桥表示,同意这个邀请,万穗这个公司本身的规范是一个因素。原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此前离职去做小额贷款的事情也影响了他的决定。

在商业银行界,刘宝瑞是目前投身小额贷款行业最高级别的资深从业人士。今年2月,中国金融国际投资公司宣布委任前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该港股上市公司主要以在内地合营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和财务咨询服务为主。据了解,张化桥个人在该公司也持有一定的股份。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