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割袍”(4)
导语:张化桥舍弃证券行业的高薪和外资投行的影响力,决意开始一段新的小额信贷业征程。

 

他在他那本《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中,如同巴菲特的老师、现代证券分析行业的开山鼻祖本杰明·格雷厄姆那样,开始对证券分析的作用产生了极大的怀疑。

在《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一书中,他开始提倡降低回报期望,控制贪欲,避免折腾,从而减少交易费用率。

关于他的投资公司,他会用自己的新的投资分析方法来做了:“如果是长期投资者,只需要眯缝着眼睛,从遥远的地方看看宏观大趋势即可,万万不可钻进去,万万不可追求准确,不可研读过分。我主张大家少看互联网、少看报纸、少看研究报告。”

而选择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他认为股权投资是一方面,但是如果不打算退出,那么信贷是最直接的。

张化桥认为,小额贷款不光是现在有市场,永远都会有市场。即使在欧美和日本,它也很有市场。中小企业和农民根本上就是被大银行冷落的。

“本人出身农民,略知一二。我从1983年来也一直帮弟弟做小生意。我发现,我们的银行更愿意做大生意,不愿意做小的。他们的成本也太高了。专业银行的工资水平远远高于我们小贷行业,不光是工资,还有那阔气、奢华、浪费、冗员、低效率以及对股东的冷漠和对客户的缺乏热情。”他说。

小贷新兵

在金融街威斯汀,一见面,他就给本报记者讲诉了一个美国蓝领工人向街边小额贷款公司借100美金请女朋友吃饭的“浪漫故事”,但仅仅几天,这个100美元的利息是20美元。

他说这个故事非常打动他,在两亿多人口的美国,都有如此深入每个毛细血管的金融服务,他希望在中国,也是遍地有这样的便利店似的小额信贷公司存在,每个人伸手就能获得金融服务。

从去年底开始,他对国内小额贷款公司展开了调研。到今年4月,在他已经调研了6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时候,他选择加盟到了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